大项目建设:提速度 加力度 增热度

大项目建设:提速度 加力度 增热度
2024年04月17日 04:52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许 愿

1669亿元!这是今年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投资成绩单。今年我省安排510个省重大项目,其中实施项目450个,储备项目60个,年度计划投资6408亿元,一季度投资完成率达到26%。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也是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的“主抓手”。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一幅龙腾虎跃、“热辣滚烫”的“春忙图”。

提速度:项目建设提速快跑

翻开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成绩单,“稳”和“进”是主元素——

计划新开工的228个项目已开工128个,开工率56.1%,其中102个项目按期开工、26个项目提前开工。

共有124个近年列省重大制造业项目计划投产,截至一季度末,已投产33个,实现产值305亿元。

3月,宜兴中车时代中低压功率器件产业化建设一期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记者看到,项目厂房已主体封顶。宜兴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湘说,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59亿元,预计2024年9月可部分竣工投产,建成后可年产36万片8英寸中低压IGBT晶圆。

“宜兴市紧盯实物量、扩大投资量、培育增长量,全力以赴促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截至3月底,宜兴市36个亿元以上列省一季度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8亿元,无锡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5.37亿元。”宜兴市发改委主任钱西元说。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令人振奋,一幅幅干劲“满格”的图景,是我省抓项目、促发展的最强写照——

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一季度我省开展各类动员会、调度会、观摩会超过120场: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我省即召开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会议;2月29日,春节后,我省召开重大项目建设专题会……

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服务上门 助企纾困”等活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各地和省各有关部门努力当好企业的“金牌保姆”,上门送服务,上门送政策。

在要素保障上下功夫。我省按月调度推进省重大项目需省级以上层面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收集梳理今年第一批问题事项33个,截至一季度末已办结、解决14个。3月初召开困难问题专题协调会,邀请问题事项较集中的4个设区市,与6个省级相关部门面对面研究会商,提出解决路径。

加力度:产业发展向新而行

重大项目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走进项目建设现场,扑面而来的,是越聚越多的“新兴力量”,倾听到的,是城市不断向上拔节生长的发展强音。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将作为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新增长引擎。位于盐城的总投资50亿元的联合航空无人机项目,规划用地350亩,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年产TD550无人机300台、TD220无人机300台、Q20多旋翼无人机400台。

“目前企业土地、施工、环评、能评等手续办理完成,土建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年底一期竣工投产。”东台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刘伟介绍,集团将把东台作为华东区域总部,现场展示其最新研发的无人机机型。

盐城市发改委重大项目推进处处长傅刚介绍,盐城市针对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建设各个阶段不同需求和特点,全力打造“职责明确、流程规范、制度完备、便捷高效”的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服务模式,2023年以来,总投资100亿元的晶澳10GW光伏电池及10GW光伏组件、总投资35亿元的中车百米级叶片智造项目等一批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万物争繁茂,春日竞热潮。百亿级项目比亚迪刀片电池一期项目现场,22.5万平方米钢结构联合厂房建成,设备正在进场进行安装调试,叠片装配产线正在试生产。

“项目开工以来,徐州经开区重大办、大庙街道等多个部门协同联动,在手续办理、施工建设、要素保障等多个方面为我们提供全要素、全流程服务,打通了绿色通道,目前,项目已进入调试冲刺阶段,预计4月中旬可实现部分投产,全年第一条产线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将为淮海经济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徐州徐工弗迪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潘连晶说。

2024年,徐州经开区列入省重大项目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个。一季度,6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85.7%;列入市重大实施项目27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2个,14个计划一季度开工的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8个计划二季度开工的项目,中能8万吨颗粒硅、中环大硅片二期、恩华药业固体制剂等6个项目实现开工。

机器人来生产机器人,南京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汇川年产40万套(台)机器人及其配套产品项目,目前改造部分约1.1万平方米,已完成并入驻办公,新建部分厂房已竣工,设备正在安装,预计今年5月投产,达产后,可年产28万套丝杠、12万台机器人,年产值约20亿元。

今年南京市江宁区8个省重大项目申报开(复)工7个,开(复)工率87.5%,新开工项目2个,开工率66.7%,预计上半年开工率就可以达到100%。83个市重大项目开工率88%,其中新开工项目开工率77%,为历年最高。

个个透着“新”气,个个满载朝气,这些新兴产业项目的推进,无疑正为我省开辟新的赛道,孕育着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

增热度:民间投资活水涌流

帮助民营企业能投、善投、优投,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多投资机会,一直是我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时坚定的方向。今年我省创新建立民间投资重点产业项目库,入库项目200个,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163个,未来产业37个,年度计划投资652.2亿元,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49.2亿元。

在今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成绩单上,民间投资项目身影频现,我省持续加大民间投资的扶持力度,民间投资项目开启“一路繁花”。

2月21日,苏州兆和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低碳智能装备制造研发总部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召开。“企业在工业生产环境空气领域深耕近30年,在锂电除尘设备,锂电干燥房、除湿机、NMP回收设备及节能技术,有机废气治理系统解决方案领域位居行业前列,项目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22亿元。”财务总监徐相海说。

据悉,吴中高新区今年省市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共计14个,目前已开工项目6个。

走进南通市崇川区的通富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生产基地,现场一派繁忙,全力冲刺开门红的气息扑面而来。该项目是崇川区百亿级重大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包括通富通科、通富通达两个子项目。

通富微电厂务中心总经理吴品忠介绍,通富通科项目今年一季度实现应税销售收入3.4亿元,全年预计实现应税销售收入15亿元。通富通达项目总投资75亿元,主要产品涵盖5G、存储器、倒装及晶圆级封装等先进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品,达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56亿元,今年3月19日已完成一期项目立项,用于新建生产用房、110KV变电站等,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

崇川区发改委副主任沈贝贝介绍,今年一季度,崇川区益鑫通、泰科电子、越亚二期等6个亿元以上项目已开工,晶圆载具、美亚、格陆博等5个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正在抓紧办理各项报批报建手续,新帝克、欧莱雅、捷捷微电等项目用地即将在近期挂牌。

春雷声声催人进,不负春光奋蹄疾。“今年一季度我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顺利完成阶段任务要求,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下一步,我省将紧盯‘上半年开工率75%’目标要求,持续推进新项目按计划实现开工,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力争上半年投资进度‘双过半’,加大投产项目推进力度,为发展贡献更多优质增量,全力推动124个今年计划投产项目按期建成投产,靠前服务剩余91个项目加快实施,针对性开展纾困服务,协调资源要素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