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开展 化工企业辐射事故应急工作培训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开展 化工企业辐射事故应急工作培训
2024年04月17日 04: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晨报讯(通讯员 汪金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刘通)近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暨化工企业辐射事故应急工作培训。据了解,今年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国核安全观提出10周年,也是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40周年,值此“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此次培训旨在提升全市化工企业辐射从业人员业务素质、风险防范意识和辐射安全防护水平,落实各方责任,全力防范辐射安全风险。

近年来,核技术应用作为发展迅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工业生产、医疗健康、农业等诸多领域造福于民。南京作为省会城市,集聚了众多高校及科研院所、大中型医院、工业企业,核技术利用单位和放射源、射线装置数量均居全省前列。辐射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生产,更直接关系到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牢辐射安全底线,是每一位辐射管理和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辐射是什么?”“辐射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如何?”台上,专家细致讲解辐射安全基础与常识。台下,来自南京市涉辐化工、钢铁、水泥企业的分管领导和辐射防护负责人是这一次培训的主角。“这次培训,我们邀请了核与辐射工作领域的专家,结合南京市核技术利用现状和特点,针对化工企业辐射防护负责人以及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辐射监管人员,进行辐射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处工作人员李宾介绍道。

培训现场,高级工程师、南京理工大学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客座讲师林炬通过形象的比喻和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辐射安全基础与常识。原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核与辐射中心主任、研究员级高工庄振明以生动的案例为引子,结合南京市核技术利用现状和特点,从辐射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辐射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呈现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辐射防护与应急课程。

“选C”“选B”培训中更增加了有奖互动环节,讲台上的问题刚一抛出,台下便“一呼百应”。在问与答的互动中,辐射的安全、管理知识又一次得到了复习,这些在岗位上的负责同志们也拿出了一如既往的专业优势,在答题上积极踊跃,在日常的辐射管理中也一定不让分毫。

下一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服务指导核技术利用单位做好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辖区内辐射安全管理水平,降低辐射环境安全风险,政企合力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生态环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