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矿山改造开启能源发展新模式

绿色矿山改造开启能源发展新模式
2024年04月17日 05:0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王玉琢

  沐浴着春风,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准格尔召镇,站在准格尔召镇铧尖村“零碳科创板”平台上,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眼前成排成行、集中连片的云杉云松,镶嵌在高低起伏的山峦中,坡梯上各种各样的草木,在暖阳的照耀下,已然微微泛绿,展现出勃勃生机。曾经的采煤沉陷区焕发出新的容颜。

  准格尔召镇总面积471.8平方公里,矿区面积占比75%,辖8个行政村、1个社区,有煤矿25座,核定年产能4340万吨。随着煤炭开采的终结,如何将采后的地貌复垦,并且带来经济效益,让复垦区“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绿美富强”同频共振,这是准格尔召镇谋划的大事。

  “镇里以高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为中心,一体推进乡村振兴同绿色矿山建设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风光农牧样板、绿色矿山样板、努力建设成为‘两山’理论创新实践基地。”准格尔召镇镇长郝培华说。

  今年准格尔旗以1号文件的形式明确了“绿色矿山建设生态修复(提升)治理二十条措施”,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作为典型的矿区镇,该镇按照旗委政府“二十条措施”,提出了“围绕一个目标、实现双翼齐飞、打造三个样板”的工作思路,认真执行“边坡种树、平盘种草、平盘边缘种防风林带”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举措,在5万余亩复垦区推动矿山绿化工作提档升级,并督促煤炭企业应用滴灌、喷灌等措施,确保栽种苗木成活率85%以上。打造生态文明科普宣传基地,做两山理论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对井工矿塌陷区实施整山整沟治理,以单立项目为载体推进,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综合治理,在保护原有水土基础上进行“坡改梯”“沟筑坝”等治理措施。对露天矿复垦区实施集中连片治理,落实统一标高,连矿连排、互用填坑、互通驱动等治理措施,实施“夹缝资源”开采和利用。今年累计投入约5亿元,复垦绿化628公顷,继续栽种云松、云杉等各类常绿树种202万株,在已建成16座绿色矿山的基础上,计划再建成3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全力增强生态底色、绿色颜值,打造绿色矿山样板。

  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过程中,水资源匮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之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准格尔召镇一方面将镇区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和部分煤矿的疏矸水输送到蓄水池中,累计可积蓄8万方水;同时引用伊金霍洛旗圣圆水务公司水源,用于苗木浇灌、种养殖业发展。

  绿色矿山建设不等同于绿化矿山,只有将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乡村振兴要素融入其中,才能实现以煤为“媒”、实现“黑色经济”向“绿色效益”转变,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多赢。

  今年准格尔召镇准备投入1亿元在1.3万余亩复垦区上,实施建设风光农牧林,同时铺设光伏板3+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其中3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将并网消纳,6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自产自销,用于充换电站项目使用。4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通过与闫家沟煤矿合作,光伏发电产生的绿电为煤矿使用,煤矿按照节约比例以租赁的形式给村集体经济公司支付租赁费,预计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约成本约2000万元。与此同时,发展板下经济,开展“日光养鸡”和“日光养羊”项目,养殖高原土鸡5万只,建设2万只奶绵羊育种基地;4兆瓦光伏板下养殖安格斯、海福特和西门塔尔等高端牛种2500头,形成“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能源发展新模式。通过引进企业饲养和租赁场地等方式,就业岗位得以增加,地质条件逐渐改善,预计将使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600元,形成企地企民“共赢共富”的新局面。

  据了解,准格尔召镇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辖区5万余亩复垦区投资50亿元,建设以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为核心的“新能源+畜牧业”产业集群,涵盖现代畜牧、特色养殖、智慧农业、新能源4个板块。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绿电”20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50余万吨,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量200余万吨,带动就业超2000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准格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