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子”要瘦身 服务须加强

“牌子”要瘦身 服务须加强
2024年04月17日 05:0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周荣光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通过开展“三个统一”清牌行动,累计摘撤各类牌子2800多个;湖北省荆门市积极为基层清牌减负,截至今年2月底共清理各类牌匾23491块……近期,一些地方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开展清理整治,力求摘除形式主义的“牌子”,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文化活动站、老年活动站、留守儿童服务站、远程教育服务站、乡村振兴培训服务站……在一些基层组织的大门外、内墙上,总能看到挂着好几个牌子。挂牌的初衷是为了亮明职能,方便群众办事走对路、进对门。但后来挂牌逐渐成了一种风气,一些基层组织的牌子越挂越多。众所周知,一块牌子就是一份责任,挂了牌就要有人干相应的工作,但基层人手有限,牌子再多也还是那几个人办事,挂牌自然成了空挂,走了形式。

  不仅如此,牌子多了相应的考核评比、检查督查也会接踵而来。基层工作面对千家万户,本就量大面广、繁杂琐碎,再加上越挂越多的牌子,不仅要应付由此带来的各种检查督查,还得挖空心思迎检,准备资料、撑好场面、组织群众等,基层组织俨然成了无所不包的“万能委员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组织手忙脚乱不堪重负,使得本应开展好的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等工作也顾此失彼、跟不上节奏,导致群众办事不方便,对基层组织产生诸多反感和埋怨。

  挂牌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基层“牌满为患”的背后,暴露出一些上级部门权责不清,有的把自己的工作任务乱向基层倾斜,有的只挂牌不抓配套服务,有的想当然认为“牌子挂了,痕迹有了,工作就等于落实了”,这些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基层不是上级部门的二级机构,更不是政府部门的职能延伸。随意让基层组织“身兼数职”,不仅会无端给基层工作人员增添沉重负担,也会延误工作、耽误群众的事情。

  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挂牌能挂出来的。在为基层减负中,各地狠抓“牌子”瘦身,整合基层组织工作机制和办公场所,规范和整治挂牌。这既是减轻基层负担的务实之举,更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之策,树起了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自然会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交口称赞和大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牌子”要瘦身,服务须加强。相关部门切不可因摘了牌就跟基层脱钩,以减轻负担为名不去基层。相反,要改进作风、转变职能,下沉基层、深入一线,实实在在为群众多办实事,扎扎实实帮基层多解决困难。同时,对于基层组织来说,不必要的负担减下来了,更应该集中精力聚焦重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不折不扣、敢作善为抓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切实做到减牌不减质量、减负不减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层工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