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诚信 一马当先

政务诚信 一马当先
2024年04月17日 05:0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籍海洋

  政府是社会信用主体,担负着引导、示范、监督和管理社会信用的职责。实施好诚信建设工程,把内蒙古人讲诚信、守信用的正面形象立起来,政府理应率先垂范、一马当先

  政莫大于信,治莫大于仁。从2024年内蒙古新春第一会以“诚”点睛、以“信”为先,到自治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助推诚信建设再发力,从深入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到设立137个窗口专治政府部门“不诚信”……一段时间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把提升政务诚信建设水平作为工作着力点,拿出硬举措、打出组合拳,切实推动政务服务提速提效,阵阵新风扑面而来。

  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政务诚信是这一体系的基础和关键。良好的政务诚信环境不仅能够有效净化政商关系、降低交易成本、塑造正面形象、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发展信心,还能够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近年来,我区聚焦依法行政,在进一步提升政务诚信水平方面持续发力,取得初步成效。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实现“所有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推动所有681项行政许可事项全要素标准化,发布统一实施规范3595项;加快全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建成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这些成果,见证了全区各地在抓好政务诚信建设工作中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体现了内蒙古以诚取信、以信取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人无信不立,政府部门亦是如此。政府是社会信用主体,担负着引导、示范、监督和管理社会信用的职责。实施好诚信建设工程,把内蒙古人讲诚信、守信用的正面形象立起来,政府理应率先垂范、一马当先。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讲诚信、一诺千金,答应下的事要一口唾沫一个钉,承诺了的事要一丝不苟地兑现,以实际行动维护政府公信力、引导全社会形成诚信之风。党员干部要带头守信用、言出必行,始终坚持以诚立身、以信示人,时时刻刻当好诚信内蒙古的“代言人”,用事实和行动证明内蒙古人信得过、靠得住,可以长期相处、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市场经济中的政府更应该是诚信政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重在积极行动、真抓实干,具体体现为公共政策兑现、推进阳光政务、提升服务效能等政务流程各个环节。要畅通信息诉求“主渠道”,用好“蒙速办”“蒙企通”、12345、96888等投诉举报渠道,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诚信建设投诉”窗口,推动线上线下充分融合、高效对接,实现企业群众诉求多渠道受理、同标准办理。要用好奖惩措施“工具箱”,建立政府失信惩戒机制,对于在行政过程中出现的懒政怠政、不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等行为强化监督问责,牢牢守住底线;同时,还需要用奖励手段撑起“高线”,让褒扬诚信发挥应有的牵引作用,从制度上保证政府守信践诺。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当前,内蒙古正处在闯新路、进中游的关键时期、吃劲阶段,更需把诚信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不断优化的诚信“软环境”提升发展“硬支撑”。政府带头讲诚信,以实际行动树立诚信建设工程的标杆和风向标,必将有效推动诚信的力量在北疆大地不断攀升,为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开辟更广阔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内蒙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