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融合释放农业新动能

三产融合释放农业新动能
2024年04月17日 05:0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当沙漠、黄河与葡萄相遇,便酝酿出了“观长河落日、品红色温柔”独具乌海特色的小城浪漫。

  乌海市地处黄河、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交汇处,独特的水光热资源孕育了乌海好葡萄,也成就了乌海“葡萄之乡”的美誉。

  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多年来,乌海市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功能,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围绕推动农文旅商融合发展为推手,有效促进农区居民增收致富,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贡献力量。目前,乌海市已储备产业项目45个,计划投资27亿元,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进展顺利。

  去年,乌海的葡园绿道“吸粉”火爆网络,这也是乌海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成效的缩影。这条全长16.8公里的葡园绿道将原本各自封闭的9个农业产业园和600多公顷苗圃一体贯通,将观光、农家乐、采摘、露营、研学“串珠成链”,从一条普通的乡间道路变身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和乡村振兴成果的集中示范区。

  近年来,乌海市通过政策引导和项目资金支持,积极开展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同时将龙头企业、适度规模化经营主体联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协同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此外,乌海市各村镇以党建为引领,精准施策、量体裁衣,通过“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支撑、品牌培育上下功夫,带动农区居民增收致富。围绕葡萄种植、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进一步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思路,依托农业综合体,推进特色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从“乌金之海”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葡萄之乡”,三产相融互促发展的乌海葡萄产业不仅是城市的闪亮名片,还成为农业增效、农区居民和企业增收的支柱产业。

  目前,“乌海葡萄”已获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注册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全国农业品牌名录,品牌价值达10.44亿元;“汉森”获中国驰名商标,“吉奥尼”“云飞”等5家企业品牌获内蒙古著名商标,“乌海葡萄”及葡萄酒在国内外质量评比大赛中获奖200多项,形成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乌海葡萄”及葡萄酒品牌。

  千里沃野绘新景,“农”墨重彩著华章。乌海正在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一条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的共赢之路,用实际行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乌海新篇章。(郭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