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调贬至7.1关口下方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调贬至7.1关口下方
2024年04月17日 05:18 证券日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本报记者 韩 昱

  4月1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1028,较前一交易日调贬49个基点,这是自3月22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次处于7.1关口下方。

  与此同时,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盘中也出现一定程度下行,但随后又有所回升。具体看,Wind数据显示,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盘中一度跌破7.28关口,最低探至7.2831,但随后又收复了7.28关口,截至4月16日记者发稿时,报7.2694。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当日最低探至7.2422,截至4月16日收盘报7.2396,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跌0.02%。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运行态势如何?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总监冯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推迟降息,而欧洲央行暗示有可能从6月份开始下调政策利率,这带动美元指数站上106的近5个月高位。由此,现阶段美元指数上扬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被动贬值动能,人民币中间价调控力度随之增强。总体上看,年初至今,美元指数上行近5.0%,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贬约2.0%,这意味着当前人民币对其他绝大多数非美货币都在升值。

  年初至今,更能反映人民币整体汇率水平的CFETS等三大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都有不同程度上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4月1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0.05,4月份整体呈上行态势。

  此外,近期美元指数快速上行,非美货币大部分承压,横向比较人民币汇率也体现较强韧性。Wind数据显示,4月16日,美元指数站上106关口,盘中最高探至106.4423。而非美货币中,4月16日,日元对美元汇率盘中最低探至154.6045,创下近34年来新低。

  “总体上看,一季度国内经济增速超预期,二季度GDP同比将继续加快,而外贸回暖势头有望延续,叠加跨境投资波动减弱,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部状况也将稳中向好,当前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要小于去年。”冯琳表示。

  展望未来,冯琳认为,在美联储启动降息之前,美元指数可能继续保持强势,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面临一定被动贬值压力。不过,伴随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向上,人民币汇率将得到更为有力的支撑。

  明明也表示,美元指数高位运行,人民币汇率或仍有所承压,但内部因素仍能托底人民币汇率。二季度美国经济数据的边际变化以及海外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变动将是汇率关注的重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