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高质量发展 业务结构须由“重”转“轻”

券商高质量发展 业务结构须由“重”转“轻”
2024年04月17日 05:18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周尚伃

  近年来,券商普遍重视重资本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以资本中介、收费型中介、自有资金投资为主的资本消耗型业务。

  重资本业务的发展对券商业绩形成了支撑,创造了可观利润。2023年,证券行业的第一大收入来源为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达29.99%;利息净收入占比为13.09%,仅次于投行业务的13.42%,远高于资管业务的5.54%。

  重资本业务发展的关键要素是充足的资本金,为此,券商持续通过再融资向重资本业务“输血”,但频繁的再融资不仅压制了券商净资产收益率及估值水平,也使券商风险管理压力日益增加。

  4月12日,证监会就修订《关于加强上市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而《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证券公司的融资行为,提出“证券公司IPO和再融资行为,应当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规模和时机,严格规范资金用途,聚焦主责主业,审慎开展高资本消耗型业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笔者认为,重、轻资产业务发展不均衡,投行、财富管理、资管等轻资本业务专业能力的提升并不显著,是导致目前国内券商,尤其是上市券商“大而不强”的原因之一。如何将业务重心由重资本业务向轻资本业务倾斜,是券商需要思考的问题;推动各项业务均衡发展,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券商需要转变经营理念,理顺功能性与盈利性的关系,加强功能性建设。聚焦投行、财富管理、资管等专业性主责主业的发展,从追求规模扩张转向提升业务质量和效率。轻资本业务是券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不仅资本消耗相对较低,而且能够更加直接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居民财富管理。正如近日证监会机构司司长申兵所说:“市场融资应当合理审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把有限的资源更好配置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等重点领域。”

  另一方面,加强轻资本业务能力建设,锻造核心竞争力。比如,通过加强投行业务能力建设,券商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投融资服务,持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引导金融资源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券商还需要尽快提升财富管理能力,加速买方投顾体系的建设、转变“重销售轻服务”的观念,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个性化、差异化的资产配置方案,搭建多层次财富配置体系,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发展理念。通过发展资管业务,加大投研体系建设、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券商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在同质化发展、佣金费率普遍下调、行业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轻资本业务转型不易。券商需要及时响应政策号召、制定匹配的战略目标、探索管理机制创新、加速科技赋能,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等主责主业。同时,压降风险资产规模,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