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台优化支付服务实施方案 明确辖区机构“时间表”和“路线图”

多地出台优化支付服务实施方案 明确辖区机构“时间表”和“路线图”
2024年04月17日 05:1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全国多地发布优化支付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辖区机构实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脉络来看,各地针对不同群体支付需求特点因地制宜制定方案,聚焦银行卡受理、现金支付、移动支付、账户服务等方面提出重点任务,寻求从“短期突破”到“长期发展”。

  支付便利化路径明晰

  3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更好保障消费者支付选择权等任务。随后,多地监管部门、商业银行、清算机构、支付机构均积极响应。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等16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工作方案,提及指导辖区银行和支付机构、银联分公司积极推广包括手机银行、银联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等在内的移动支付应用工具。指导支付宝、财付通等重点支付机构,加大外籍来华人员有关外卡内绑、外包内用业务推广宣传。

  同时,上述工作方案也制定保障措施及督导机制,提出在5月底前,按周对各盟市人民银行和各银行、支付机构重点商户、重点商圈覆盖情况进行统计调度和现场抽查。同时,由自治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对相关盟市行业支付服务情况纳入有关评估考核,并根据情况督促相关盟市、行业进行整改。

  同时,湖北省及广州市也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湖北省发布的相关方案中提出,要畅通银行卡受理渠道。银行、支付机构要加快推进银行卡受理设备软硬件改造,配置具备刷卡、非接触式支付以及扫码等多功能的智能受理终端,增加语音播报功能,扩大商户境外银行卡受理覆盖率。指导银行、支付机构加强对POS机布放覆盖和使用情况监测,有序开展商户巡检、标识张贴、培训宣传等。

  广州市则要求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加大力度为包括国际化街区在内的重点领域商户等提供外卡POS机安装、升级改造及人员培训等服务;优化人民币现金使用环境等。

  北京鑫科金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甘玉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多地文件可以看出各地政府对优化支付服务便利性的重视。且多地的具体实施方案可谓是非常细致,比如要求机构增加语音播报功能等。”

  明确工作目标

  除上述地区外,还有北京市、成都市、海南省等地推出优化支付服务方案,更有多个“支付示范区”计划建设。天津市、青岛市等地也召开了针对优化支付服务等专题会议。

  整体来看,多地正“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思路及目标,参与优化支付服务行动,此外还有多地制定了阶段性目标。比如,北京市制定三项阶段性目标:2024年4月底前,集中攻坚推动一批支付便利化项目落地,解决一批支付服务突出问题;2024年6月底前,持续提升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方式的友好度和便利性;2024年12月底前,基本解决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支付痛点难点问题,支付受理环境进一步优化,更好满足多样化支付服务需求,支付服务水平得到巩固提升。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各省市优化支付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呈现‘因地制宜’的特点,从覆盖场景看,大多聚焦‘食、住、行、游、购、娱、学’等重点场景;从覆盖范围看,大型商圈、旅游景区、消费聚集区、交通枢纽、文博文娱等均在其列,已非常全面。”

  王蓬博建议,政府部门、清算机构、商业银行及支付机构等也需加强协同,打造头部支付机构、主流收单银行双线并行境外钱包受理主渠道,推动行业各方共享受理标识、共建重点商圈,实现老年人及来华人员支付畅通无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移动支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