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茅山镇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句容茅山镇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2024年04月17日 04:52 媒体滚动

茅山镇丁庄村葡萄大观园。

□ 本报记者 钱飞 通讯员 刘亚 李凌

句容市茅山镇得撒石磨豆腐村小康牡丹园内,200亩牡丹近日竞相绽放,红的、白的、紫的,五彩缤纷,争奇斗艳,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近年来,茅山镇充分利用农业产业优势、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赏花游、采摘游、研学游、工业旅游、旅游民宿等旅游业态,成功打造“丁庄葡萄”“不忧桑”“春城好田”等特色品牌,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坚持‘农业+文化+旅游+互联网’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清境农业、茅宝葛园、义利康酵素园等项目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拓展休闲体验、文化康养、特色民宿等新业态,增强农文旅融合吸引力。”茅山镇党委书记郭露说,该镇已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单。

四季皆美景,时时有美味

“前段时间气温偏低,从目前长势来看,‘五一’期间恰逢桑葚上市旺季,可以为广大游客提供最鲜甜可口的桑葚鲜果。”茅山镇丁家边村党总支书记徐涛笑着说。

丁家边村以桑果为高效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种植面积约5000亩,连续两年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该村的桑果主要分为酒桑和果桑,其中酒桑由东方紫酒业保底收购,占70%;果桑主要由游客果园采摘和村民自己销售,亩均效益达5000余元。为进一步放大桑果种植效益,丁家边村不断推出桑果衍生产品,已开发出桑叶茶、桑叶面条、桑葚干、桑果酒等深加工产品,形成“桑果产业链”。

桑葚带来春末初夏的香甜,葡萄则将甘美从盛夏持续到仲秋。茅山镇丁庄村葡萄产业起源于1989年2亩巨峰葡萄的种植,经过30多年发展,丁庄葡萄已有2万亩,1927户农民种植,不仅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双重认证,还成为我省首个葡萄类出口的鲜果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每年8、9月份前往丁庄村采摘的游客达20万人次。

鲜果口感妙,鲜花迷人眼。冬日,得撒石磨豆腐村百亩梅花园内,垂枝梅、骨里红、美人梅、绿萼梅等30余种梅花怒放;春风起,茅山清境田园度假村500亩桃园,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春国送暖百花开”“李花怒放一树白”,在前陵村,李花一簇簇环抱着树枝,在蓝天衬托下更显得洁白如雪……如今的茅山镇,四季皆美景,时时有美味。

体验式旅游,掀起新热潮

今年3月底,江苏省休闲旅游农业协会发布2023“苏韵乡情”江苏省休闲农业精品企业(园区)评定结果,茅山镇茅宝葛园被评定为江苏休闲农业精品四星级企业。

茅宝葛园是全国唯一以葛根文化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园区,集葛根种植、生产加工、观光旅游、餐饮会议、垂钓采摘等于一体,是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可以在葛粉制作体验馆、葛根种植园了解葛根文化,还可以在园区参与耕作、除草、栽培等农事体验性活动。“我们每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茅宝葛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夏荣光说。

鼓励辖区内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工业旅游,是茅山镇推进农文旅融合的新亮点。在江苏省工业旅游示范点——东方紫酒业有限公司,游客们可以在桑文化博物馆中感受蚕桑文化,也可以在种植基地里采摘桑果、炒制桑叶茶、喂养蚕宝宝。去年创成江苏省级工业旅游区的鸿义国际酵素园,则以养生食品酵素生产为特色,以品尝农产品、游览生态园、体验农业生产为主线,让观光者领略田园式现代科技农业特色园区风采。

多元化产品,带来新选择

今年元宵节,由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与得撒石磨豆腐村共同主办的“文人雅集,共赋新篇”漫画家交流活动,在得撒石磨豆腐村美术馆举办,这间美术馆成为“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漫画研创基地”。

美术馆、半岛儿童乐园、豆腐火锅,不断丰富的旅游产品,让前来得撒石磨豆腐村游玩的人们有了更多选择。近年来,茅山镇在原有采摘游、赏花游、工业旅游的基础上,不断挖掘本土特色,让更多的旅游业态在这片土地上涌现。

这两天,何庄村百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与一旁新建成的具有江南水乡特色民居交相辉映,美不胜收。2018年,句容市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先手棋”,以何庄村为单元整村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2022年5月,1186栋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民房建成后全部交到了村民手中。“如何做好何庄产业发展的‘后半篇文章’?我们整合各类资源要素,因地制宜发展民宿、研学基地等农文旅融合项目。”何庄村党委书记魏帮文说,去年底村里和句容市第二中学、句容市华阳实验小学、句容市春城实验学校签约,共同打造集蔬菜种植、采摘、研学、休闲为一体的亲子研学结合开放式小菜园。

如今,茅山镇已经打造出丁庄葡萄特色体验游、何庄田园文化体验游、东部生态文化养生游、绿色组团健康养生游这4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让游客尽情感受山水田园风光之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旅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