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新赛道,句容下蜀科技力量激发企业活力

抢跑新赛道,句容下蜀科技力量激发企业活力
2024年04月17日 04:52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钱飞 通讯员 夏建玲 杨婕

“这种弧度可达176°的永磁铁氧体磁瓦,目前国内只有我们企业能够进行量产。”4月10日,在位于句容市下蜀镇的镇江金港磁性元件有限公司,公司技术部副经理严抒豪拿着一片黑色的瓦形磁体向记者介绍。一旁的样品展示柜上,放满大大小小的瓦形磁体和环状磁体,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机、家用电器电机、健身器材电机、电动工具电机等方面。

磁体是电机中必不可少的零件,转子通电后产生磁场,在与外圈定子上的磁体发生作用下带动电机工作。“一片片磁瓦拼接起来形成圆环,中间难免会有空隙,而磁环没有这样的问题,在效能上能够提升10%—15%。”严抒豪说,虽然磁瓦在尺寸和成本上都优于磁环,但在节能降耗的大背景下,磁环在小型电机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因此企业近年来持续发力磁环产品的研发。

从磁瓦到磁环,一字之差的背后,是整个生产工艺的重构。严抒豪介绍,磁瓦是用磁体泥浆压制形成,而磁环则是用磁体粉末压制形成,为此企业建设了新的产线。“现在看投入是值得的,我们的磁环产品主要销售给西门子、博世等欧洲客户,均是5年长期订单。”严抒豪说,今年除了持续研发磁瓦新产品,企业还将研发量产两极磁环产品,开拓泵用电机新市场。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下蜀镇瞄准主导产业,强弱项、增优势,做强科技服务,鼓励企业开辟新领域、抢占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加大研发力度,全力推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通过碳捕集技术制造食品级干冰,在火力发电领域我们是先行者,但这一技术只是单纯的二氧化碳再利用,而制备甲醇才是最优方案。”在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建军向记者展示了最新的碳捕集制备甲醇示范应用,烟气中的二氧化碳进入设备后与氢气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发生化学反应转化为甲醇。由于甲醇可以由二氧化碳制备,在业内被视为零碳燃料,是当前低碳及零碳发动机使用燃料之一,应用场景十分广泛。目前,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的碳捕集制备甲醇示范应用可年产甲醇1.3吨,在绿色减碳的同时为企业增加新效益。

作为江苏大型火力发电厂,江苏华电句容发电有限公司一直在绿色低碳减排和综合能源利用上持续发力。王建军告诉记者,公司当前正在规划建设基于AI电池管理及感应子飞轮的百万机组百兆瓦级多能融合电源侧储能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以及200兆瓦深层盐穴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这两个项目均为新型储能项目,研发难度大,目前正在进行科技项目立项申报,计划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进行合作。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截至目前,下蜀镇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省级瞪羚企业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创新发展迸发出勃勃生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句容市 江苏省 甲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