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追光 如皋高光

产业追光 如皋高光
2024年04月17日 04:52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王世停 丁宏波

通讯员 朱登峰

“在这百花争艳、五光十色的美好时节,非常荣幸与国内外各位光学大咖、行业翘楚相聚古城如皋,共商交流合作、共话美好未来。”4月16日中午12时30分,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以3分钟简短致辞,拉开了Light先进光学制造产业大会序幕。

先进光学制造是精密制造领域的“明珠”,在通信、医疗、半导体、消费电子、汽车、航空航天、能源及国防等多个关键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12年起,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下设Light学术出版中心承办的“Light Conference”已举办了十届,吸引了3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科学家参会,形成享誉全球的Light品牌光学领域盛会。本次大会系首次在长春以外地区举办,5名院士、500余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企业家、供应商、投资者及政策决策者等齐聚如皋,共襄这场具有全球行业影响力的产业科技盛会。

全球行业盛会为何落子县级市如皋?会上,如皋市市长王鸣昊讲述了精密光学“追梦人”任明俊的故事,为来宾解惑。任明俊是上海交大的一名老师,也是霖鼎光学的创始人之一。2019年,国家出台文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的专技人员创新创业,任明俊与同窗好友共同创立霖鼎光学。仅用3年时间,作为如皋首个“双飞地”孵化项目——投资20亿元的霖鼎光学产业基地就正式开工建设,承载了上海交大超精密微纳制造领域近20年的科研成果,成为上海交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典范之一。

尖端人才项目跨江奔赴的背后,是近年来如皋积极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和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建设,扎实推进“一线孵化+如皋转化”协同创新模式的探索实践。如皋携手中国科学院等大院大所共建9家新型研发机构,与上海交大、华东理工共建5家“双飞地”孵化器,累计引进高质量孵化项目99个、落户产业化项目22个,霖鼎光学、斯密特森等企业向光而行、追高逐新。

正因于此,这场全球行业盛会跳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传统办会模式,由霖鼎光学(江苏)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联合主办,科技创新“搭台”唱响产业链群“大戏”,厚植以先进光学制造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

霖鼎光学既是大会主办方之一,又扮演了招商“红娘”角色。追随霖鼎光学脚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俊杰领衔的多轴联动激光精密加工机床项目等5家光学企业当天签约,将扎堆入驻如皋高新区,共同壮大如皋先进光学制造集群。“把上下游‘朋友圈’引入如皋,共建先进光学制造产业‘邻里圈’。”霖鼎光学董事长任明俊一句话说明办会初衷。

对如皋来说,本次大会是精密光学产业链延链补链的大好机会。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蒋向前认为,这场光学制造领域高水平交流盛会,将极大提升如皋在光学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建强补齐光学产业生态链条,助力打造鲜活城市名片,为如皋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促进产学研融合提供广阔平台。

追光而行,如皋不仅亮出新质生产力的丰厚“家底”,更端出真金白银的诚意“礼包”——鼓励企业打造高能级光学产业创新平台,对企业新建(重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分阶段给予最高2亿元资助;鼓励科技创新主体将自有仪器设备主动纳入市级研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给予每年最高100万元经费补助;倾力为精密光学产业发展提供装修补助、人才培训、基金扶持、投融资服务等方面要素资源保障等。

会场内,业界菁英大咖权威解码光学产业发展方向;会场外,竞逐光学产业新赛道已展开生动实践——距离霖鼎制造基地10公里,如皋第一中专(高级技工学校)的霖鼎学院产学研融合培训中心内,一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小伙子正埋着头,在超精密车床上运用程序进行非球面表面加工。他叫宋亚泽,是“霖鼎光学”订单班的一名学生,通过学习能够在5分钟内将圆跳动控制在0.3丝之内。校企携手培养紧缺人才,已为霖鼎光学培养输送28名技能人才。

“坚决落实‘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重大要求,坚定向光而行、驭光而进。”何益军说,将借助Light光学领域品牌和资源优势,加快壮大精密光学产业链,高水平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全力推动精密光学制造全产业链、全应用场景发展,全力打造长三角精密光学产业发展高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如皋市 上海交通大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