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矮身材发病率达3% 这些现象不可忽视

儿童矮身材发病率达3% 这些现象不可忽视
2024年04月17日 04:53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蒋明睿

春天是公认的生长“黄金期”,不少家长格外关注孩子身高的“拔高”问题。个子矮就是“矮身材”吗?矮身材会带来哪些问题?家长应该关注哪些指标数据?记者咨询了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叶进。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家长对孩子的身高问题越来越关注,据了解,目前儿童矮身材发病率已达3%左右。叶进告诉记者,国内和国际上都对儿童矮身材有着明确标准,如2023年国家卫健委更新了《7岁以下儿童生长标准》,家长可以对照自查,看看孩子的身高处于什么水平。那如何评估孩子是否是矮身材呢?矮身材是指在相似环境下,身高较正常的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的人群身高均值低两个标准差(-2SD)以上或低于第三百分位以下。

“矮身材不仅是美观与否的问题,还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外在症状。”叶进举例,以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的矮小症为例,不仅会让孩子小时候长得“圆乎乎”,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影响其性发育,甚至可能会影响生殖功能。此外,还有一些基因突变、遗传代谢性疾病、慢性病等都可能导致孩子出现矮身材的现象,应及时就医诊断,辨别孩子是否是其他疾病导致的矮身材。

不少家长疑问,骨龄可以预测身高吗?是否可以通过骨龄检测提前预防矮身材?“临床中看儿童生长发育疾病时确实会拍骨龄片,这能很好地反映出孩子的生物年龄,如果生长激素缺乏,骨龄会表现得明显落后于真实年龄。”但是通过骨龄预测身高的准确性并不高。叶进注意到,市面上一些机构和软件号称可以输入父母身高来预测孩子身高,这实际上是基于大数据分析而非骨龄测定的结果,如果机构本身样本数据量不够则会影响预测的准确度。“临床上即便要预测身高,也要基于每一个孩子的实际发育程度,根据现有的身高体重和营养状况再结合骨龄判读预测身高。预测准确度也和儿童年龄有关,身高预测在低龄儿童中基本没有意义,家长不必过分相信身高预测的结果。”

从中医角度来讲,治疗矮身材有自己的特色。中医强调“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对矮身材的诊治强调辨证论治,首先要甄别孩子是脾虚、肾气不足、肺气不足、心气不足、肝郁的哪一类,再给予传统的中药饮片或颗粒配方剂。此外还可以配合耳穴、磁石缝、捏脊推拿、穴位贴敷等外治法,这些方法较为温和,更容易被家长和患儿所接受。“去年江苏省中医院成立了中医儿童矮身材临床医学中心,就是希望发挥中医特色,研究出对孩子矮身材有效的中药。”

叶进注意到,临床中遇到很多家长存在对孩子的身高焦虑,甚至盲目使用生长激素的现象。但这类药物有明确的适应症,不适用于所有孩子,并且需要在2—3年的时间里每日或每周注射,生长激素的长期治疗也可能带来一些不良反应。她建议家长,首先要了解孩子的身高水平和每年身高涨幅的情况,其次要从日常生活习惯中帮助孩子生长。研究表明,足量的、足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刺激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所以建议家长督促孩子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加上充足的睡眠、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环境,科学帮助孩子健康长高。

视频 谭倩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疾病 叶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