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双向奔赴”基层治理新模式

探索“双向奔赴”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4年04月17日 04:53 媒体滚动

骑手的事社区管,安全的事骑手帮。最近,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寺巷街道探索出一条“双向奔赴”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寺巷街道地处中国医药城核心腹地,商业繁荣,外来人口众多,其中龙凤社区流动人员就有4000余人,周边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占比较大。他们的工作强度大,“吃饭难”“休息难”等成了困扰小哥们的实际问题。为此,龙凤社区依托现有的老年助餐点,拓宽服务人群,为外卖员等新业态人群打造“骑手食堂”,除了价格低廉的餐饮,还为他们免费提供小憩纳凉、手机充电、休闲娱乐等“一站式”贴心服务。

在社区为小哥们提供各种服务的同时,他们也投桃报李,利用走街串巷的优势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对小区内存在的各类隐患和问题“随手拍、随手报”,实现双向奔赴。

“发现15号楼梯间疏散指示标识不亮了,还有人把电动自行车停在楼道里……”“收到,立刻派人处理!”4月14日中午,在龙凤社区骑手网格员群里,一名外卖员拍摄了两张照片,并告知社区人员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社区人员立即联系安保人员上门规劝业主将电动自行车挪进新设的车棚内。当天下午,社区又安排专业人员去现场维修处理指示灯不亮的问题。

资深外卖员“小鹿”对龙凤社区的小区地形了如指掌,他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有些小区车辆乱停乱放,但不知道属不属于消防疏散通道,也不知道是不是符合相关规定。”

针对这个情况,社区意识到专业内容培训的重要性,当即邀请医药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技术骨干前来,组织社区骑手和网格员,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指导和防火知识宣传,增强他们的火灾防范意识和隐患辨别能力。

“我们辖区住户近万人,其中接近一半是外来人口,这也为社区治理带来了难度。”龙凤社区工作人员栾兰平说,现在有了外卖员们的加入,很多问题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

据了解,该社区正在建立积分奖励制度,比如小哥上报一个问题隐患,根据严重程度积累1—5分,积累下来后可使用积分兑换大米、油、洗发水等生活必需品,这样激发小哥积极性,形成一个良性互动。

对于社区的积分奖励制度,小哥们纷纷点赞支持:“食堂饭菜干净卫生也不贵,日常送餐过程中随手拍拍隐患,还能换取日用品,一举两得。”

据寺巷街道宣传委员张秋兰介绍,龙凤社区所属的寺巷街道有多个万人大厂,外来人口5万多人,目前龙凤社区通过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加入城市基层治理大军,实现新就业群体从“流入”向“融入”转变,未来以龙凤社区为模板,整个街道将进行复制。

王蕾 陈秋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