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爱,做好儿童的“生命守护人”

用心、用爱,做好儿童的“生命守护人”
2024年04月17日 04: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科室成员合影。医院供图

南京市儿童医院麻醉科作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儿童麻醉学科,科室年手术量达45000例,在国内儿童医院中名列前茅。南京市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张莉称,如果把儿童医院比喻成一艘航空母舰,那么,麻醉科就是这艘航空母舰的大甲板,每天几百架飞机(几百台手术)在这里安全起飞,安全降落,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丝合缝,保证万无一失,因为每架飞机装载的都是“生命”!为此,麻醉医生们可不能只懂麻醉学。解剖学、病理学、生理学、药理学等是必备基础,还要具备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的知识底蕴,更要熟悉疼痛治疗、液体治疗、急救与复苏、重症监护与治疗的专业技能,简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麻醉、外科手术共享气道完成气管重建

“给小患者做麻醉护航,需要有极其细致的手法和丰富的经验。南京及其周边一些需要进行复杂外科手术的小患者,在我们科的‘保驾护航’下都顺利完成了手术并康复!”张莉称。

去年,该院来了一位7个多月大的女婴。该女婴出生后半个月就被查出患有新生儿肺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前前后后治疗了好几个月,还是经常会出现呼吸道感染,三天两头进医院进行治疗。造成女婴病情的“罪魁祸首”就是她身上出现的“先天支气管重度狭窄”,病情要想彻底好转,必须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婴儿先天性气道畸形手术难度较大,由于气管腔狭小,涉及气管隆突重建,要求麻醉医生和外科医生共享气道,密切合作以确保安全完成“动态”气道管理。国际上对<1岁的小婴儿多采用体外循环或ECMO管理气道,但体外循环或ECMO对小婴儿的损伤较大,包括全身性炎症反应、凝血功能紊乱、肺部合并症等。张莉及其团队接受挑战,提前制定并准备了四种术中呼吸支持方案。在该患儿的手术麻醉中,为满足不同需求,为手术创造最佳条件,他们多次调整通气策略。诱导阶段,为避免气管塌陷,选择保留自主呼吸气管插管的方式。在气道重建过程中,逐步调整通气策略,包括单肺通气、无菌跨术野通气、高流量吸氧窒息氧合等,以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直至整个气道重建完成,恢复主气管双肺通气。是国内首例婴儿非体外循环或ECMO下气管隆突重建手术。

每年的手术量达到45000例

“像这类使用先进的麻醉方法为患儿‘保驾护航’的例子还有很多,像控制性低中心静脉压技术减少巨大肝肿瘤的出血,使用肺超声快速诊断并抢救急性肺栓塞,使用脑氧监测保护复杂先心病的脑功能,运用红外偏振光治疗疼痛等等!”张莉称。据了解,南京市儿童医院麻醉科成立于1984年,是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二级学科,一级临床科室,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的儿童麻醉学科。工作范畴涵盖临床手术麻醉、监测复苏、急危重症抢救、疼痛诊疗、舒适化治疗、麻醉门诊和镇静检查等。

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35人,其中麻醉医师47人、手术室护士74人、麻醉护士14人。人才梯队合理,拥有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12人,年手术量45000例。目前是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小儿麻醉规培基地,中国医师协会儿童舒适化医疗培训基地,南京市市级重点专科,连续十年举办国家级医学教育学习班。科室目前已建立起完善的亚专科,形成特色的研究方向,借助医院学科优势,对疑难、危重、复杂外科患者的麻醉有较强处理能力,如儿童困难气道处理、儿童疼痛管理、儿童围术期器官保护、低体重新生儿围术期麻醉管理、超声在儿童麻醉管理中应用、舒适化医疗等。“其实我们麻醉科的工作不光只有临床手术麻醉,像疼痛诊疗、舒适化诊疗等都是我们的范畴!”

科室还加大研究一些麻醉先进技术和应用。比如说运用3D打印及虚拟成像技术进行儿童困难气道预测;可视化诊疗技术在儿童麻醉中的应用;儿童早期麻醉暴露对后期认知行为的影响;医工结合打造儿童疼痛“智慧云”管理系统,通过可穿戴设备与智能评分,采集儿童疼痛大数据,建立儿童疼痛数据管理平台。

人文关怀让患儿更多地感到“爱”

“用心做好麻醉,更要用爱做好医生!”这是南京市儿童医院麻醉科每一位医护心底里的格言。南京市儿童医院麻醉科不光有先进的麻醉技术,更是在方方面面注意对儿童的人文关怀。到了每年暑期的手术高峰,麻醉科全员无休,同事们积极报名参加周末手术,加班加点只为了让更多患儿能够在暑期完成手术治疗,早日康复回归校园。

在每一年的儿童节,麻醉科的医护都会精心布置小儿预麻间等处,使里面充满温馨的节日气氛。患儿们在父母的陪伴下与医生、护士一起做游戏、玩玩具、观看动画片,开心的笑容和爽朗的笑声让患儿们忘记了手术的紧张,陪同的家长也缓解了焦虑情绪。

对于麻醉前有紧张、焦虑情绪的患儿,麻醉科还想出了好办法,给患儿准备了电动小汽车“大奔”,让孩子自己开着进到手术间。张莉称,从手术等待室到手术间也就100米,过去很多孩子在这个地方大哭小喊,因为离开父母也很紧张。他们就用一些玩具、电动小汽车,让孩子觉得这就是个游乐园,进入手术室的过程平静快乐。比较小的孩子,他们会让宝宝在妈妈怀里甜甜地睡着后再抱进手术室。除此之外,在手术等待区,麻醉医生们还会和每个要手术的患儿“套近乎”,利用画恐龙、叠叠纸、玩玩具等方式,缓解孩子们的紧张。他们发现,这种方法减少了孩子们的术前焦虑,也减少了孩子们的术后疼痛感,加快了孩子们的康复!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术 儿童医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