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被顽固性便秘困扰多年 病因竟是帕金森病

大爷被顽固性便秘困扰多年 病因竟是帕金森病
2024年04月17日 04: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一提起帕金森,很多人对于它的认知还只停留在“手抖”。实际上,这只是帕金森病临床症状的冰山一角,一般把这类具有特征性的“抖、慢、僵”称为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而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则是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如认知障碍、睡眠障碍、疼痛等,便秘也是其中之一。很多帕金森患者存在长期顽固性便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临床治疗也很棘手,一度成为他们的“难言之隐”。

72岁的李爷爷5年前感觉自己右侧肢体活动不灵便且有肿胀感,一直到处求医问诊。起初他觉得自己可能中风了,但完善相关检查并未发现明显异常。之后持续口服改善循环、营养神经等药物治疗,不仅没有好转迹象,反而愈发加重了。2个月前,李爷爷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就诊,一进诊室就苦恼地说自己得的是疑难杂症,科主任、主任中医师刘红权接诊后耐心询问了发病情况、症状,并通过详细的神经系统查体,发现他面部表情减少、右侧肢体肌张力增高、右手有静止性震颤,走路呈前倾、小碎步步态,且走路时双上肢的联带动作明显减少。结合颅脑磁共振检查结果,考虑是帕金森病。予以中西医结合口服药物治疗1周,李爷爷惊喜地发觉,自己右侧肢体轻松了很多。

病因找到,治疗有效果,本来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但刘主任发现李爷爷仍然愁眉不展。一再问询下他终于说出困扰自己多年的烦恼,长期顽固性便秘。刘主任四诊合参后辨证地予以补肾滋阴、润肠通便的中药汤剂,联合科室自主研制的“蜜煎导”栓剂纳肛,李爷爷使用的第二天,便秘就明显有了好转,他的眉头也终于舒展开来了。“临床上接诊的帕金森患者中,大多都存在顽固性便秘,该症状往往在疾病早期就已经出现,主要是因为帕金森病影响了肠道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肠道蠕动减慢,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所以引起便秘。”患者常依赖于开塞露、乳果糖等通便药物,甚至有些患者习惯性服用番泻叶等泻药。这些方法短期之内可能看到明显效果,但长期使用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和依赖性。比如长期使用开塞露可能损伤肛门黏膜、降低肠壁的敏感性,甚至导致肠道壁组织脱水而造成肠壁干燥,反而使得便秘更加顽固。

刘主任称,对于帕金森病合并便秘的患者来说,在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调整饮食结构:中医认为“药食同源”,合理的饮食结构对改善便秘至关重要,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助于改善肠道环境,促进排便。适量摄入油脂类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等,可以润滑肠道,预防便秘。同时避免过多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2、改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有助于调节肠道功能,适当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患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保持心情舒畅,长期的心理压力可能加重便秘症状,帕金森病患者应学会调整心态。

通讯员 殷舒月 江淑婷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便秘 帕金森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