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内蒙古边民互市贸易额2781万元

一季度内蒙古边民互市贸易额2781万元
2024年04月17日 05:0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二连浩特4月16日电  (记者  帅政)4月15日-16日,全区口岸建设重点工作会在二连浩特召开。据会议发布的相关数据,今年一季度,内蒙古边民互市贸易额达2781.2万元,同比增长23倍。

  据悉,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扩大向北开放进入新的机遇期。我区现已推动7个口岸相继恢复了8座以下车辆通行。以二连浩特口岸为例,作为首个试点口岸,于2023年11月4日恢复8座以下车辆通行,累计通行8.4万辆,乘坐8座以下小车日均进出境通关人数约6000人。

  边民是活跃口岸经济、稳定边疆环境的重要力量。会议指出,下一步,我区将按照陆路口岸地区边民互市贸易区全覆盖的目标,全力推动边民互市贸易区扩容增量,支持甘其毛都、珠恩嘎达布其、满都拉口岸申建互贸区,同时完善互贸商品展示销售中心、二级交易市场等,支持满洲里、二连浩特、阿尔山、额尔古纳等地结合文旅开展互贸商品销售,扩大互市贸易规模。

  口岸的核心动能是促进国际商品贸易,过货量是衡量口岸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2023年,全区口岸过货量突破1亿吨,刷新全国陆路沿边口岸纪录。会议强调,要提升国际货物落地加工能力,    突出煤炭、铁矿石、粮食、钾肥、油气领域的落地加工。同时要做大中欧班列国内货物组运能力,整合区内中欧班列平台资源,优化班列开行布局,打造中欧班列的统一品牌,统筹资源、统一调配,打造“一张图、一张网”的高效运营模式。

  会议还就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磋商。作为继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之后,我国与毗邻国家共同建立的第三个经济合作区——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经济合作区已于今年3月19日被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目前,二连浩特按照国家批复合作区的定位,对标发展新质生产力,委托编制单位就合作区共同发展总体方案、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等文本启动修编工作,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二连浩特市 内蒙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