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镇江将劳动教育“根植”孩子心中

润物无声,镇江将劳动教育“根植”孩子心中
2024年04月17日 04:52 媒体滚动

□ 张静 赵丽娜 唐守伦

把“开心农场”搬进现实是怎样的体验?记者在镇江经开区葛村新苑幼儿园感受了一回。4月12日,雨后放晴,葛村新苑幼儿园内生机勃勃,由大大小小22块小菜地组成的种植园里,萝卜、扁豆、茄子等蔬菜长势喜人,萌宠乐园里养着的鹅、鸡、兔、羊等动物,在孩子们的嬉笑声中悠闲地晒太阳。“多吃点,多吃点,要长得白白胖胖哦……”大一班小朋友邱钰彤和小伙伴们用莴苣叶子喂饱了兔子,又来到班级的种植承包区清理起杂草。孩子们埋头干活、动作娴熟,时而被泥土里的蜗牛、蚯蚓吸引,聚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讨论起来。

“从种什么到如何种,从日常照料到收获果实,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摸索、学习、实践,在劳动中自主成长。”说起这座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的“花园式”幼儿园打造过程,葛村新苑幼儿园园长王建英如数家珍,最令她开心的是,如今家园共育更紧密,家长对劳动教育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不时为幼儿园提供资源。

“家长把原本要丢弃的甘蔗头带到幼儿园,孩子们提议种甘蔗。刚开始我们也无从下手,就和孩子们一起研究,如今种下的甘蔗已经发芽,孩子们可珍惜了。”在幼儿园老师陈星看来,这样的劳动教育不仅能培养孩子的探索欲和责任心,潜移默化的影响更是无处不在,“孩子们的种养知识越来越丰富。就拿吃饭来说,现在我们班的孩子都知道,将吃剩的骨头收集起来,可以埋到果树下成为肥料。”

在幼儿园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中,乡村幼儿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么位于城区中心的幼儿园又该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镇江市实验幼儿园给出的答案是:以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为起点,坚持“儿童立场”开展项目化劳动实践活动。

镇江市实验幼儿园园长董玮领着记者,来到幼儿园旁边一座高20米的小荒山。在京口区教育局协调下,这所幼儿园和相邻的小学共用这座山。山顶上有1000平方米空间,孩子们自己动手,为一块块种植区搭建栅栏;化身“施工队”,用鹅卵石、砖块等铺设林间小路;当起“裁缝师”,一起合作给大树穿冬衣……“我们把孩子们面对的一个个问题、脑海中的一个个问号变成劳动实践内容,激发孩子主动劳动的内驱力。”幼儿园教师蒋辰婷说,夏季在小山上活动时,孩子们常常被蚊虫叮咬,于是师生齐动手,在山顶种植薄荷,自制“驱蚊花露水”。

“像这样的项目化劳动实践活动,我们每年有近50个,坚持劳动教育和日常生活有机结合,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常态化劳动教育。”董玮说,重视体验过程,劳动教育才更有生命力。

“当一个孩子学会了自己整理床铺、收拾玩具,不仅能从中体验到成就感,还能明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个道理;参与到班级的卫生打扫、动植物的照料中,能学会服务他人;和同伴们一起完成一项劳动任务时,集体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也会深刻烙印在孩子心中。”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幼教教研员王兰说,作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镇江把区域推进课程游戏化作为整体推进课程改革、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突出劳动内容生活化、劳动形式游戏化、劳动教育课程化,支持幼儿在劳动中主动承担、自主选择、自由创造,不断滋养劳动精神,一切的出发点都指向培养完整儿童,助力幼儿全面成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镇江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