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堰味道”香飘万里

“宝堰味道”香飘万里
2024年04月17日 04:52 媒体滚动

□ 张静 陈新

“来了来了,清蒸童子鳖,趁热吃……”4月14日中午12时许,位于丹徒区宝堰镇的向阳酒家门庭若市。随着乡间油菜花进入盛开期,宝堰镇一带的乡间菜品“菜花甲鱼”等美食,再一次迎来食客大潮。

“长知识了,现在才知道‘菜花甲鱼’是油菜花盛开时节烧制的甲鱼。跟常见的红烧甲鱼不同,这道清蒸童子鳖肉嫩鲜美,听说是老板独创的烹制方式,味道确实不错!”上海的汤先生和朋友冲着这道曾入选“江苏省百道乡土地标菜”的“菜花甲鱼”而来,又点了水晶猪手、干切牛肉、老豆腐百页等一桌宝堰乡土特色美食,配上宝堰米酒,最后再来上一碗宝堰干拌面,食客们大快朵颐,直呼不虚此行;临走时,人手一盒“熟甲鱼”,把美味带回家。

其实,《丹徒区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目录》中最初并没有相关食品类别和品种,且对于“熟甲鱼”产品的分类还存在争议。“丹徒区市场监管局召集食品方面专家,召开了将‘熟甲鱼’作为水产制品发放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商讨会。后续,区政府在目录中新增了水产制品——风味熟制水产品(甲鱼)。”丹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堰分局局长朱江说,他们指导“熟甲鱼”小作坊规划了原辅料间、蒸煮间、成品间等功能区间,按序放置设施设备,做到物品生进熟出、人流物流分开。

为了让地方特色美食品质更高、走得更远,宝堰镇深入打造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工程,积极培育“名特优”食品小作坊,不断擦亮地域美食“招牌”,让“宝堰味道”香飘万里。

作为百年酿酒工坊,老岳酒坊糅合了现代技术,将乡亲们口口相传的“土味”特产成功转化为品牌特色原浆酒。在创建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项目的推动下,老岳酒坊渐次完成了老作坊新基地的改造升级。“新酿酒基地功能区更加完善,我们又升级了酒坊,产能将达到年产20万斤。”老岳酒坊第三代传人岳加令自豪地说。

目前,宝堰地区共有18家食品小作坊,其中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5家、江苏省示范小作坊1家。“我们要推动这些小作坊走‘质量+品牌’发展之路,持续提升‘大宝堰福’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价值,让宝堰的特色饮食文化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宝堰镇镇长解冉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味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