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区晶桥镇:延伸冬训课堂 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溧水区晶桥镇:延伸冬训课堂 乡土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2024年04月17日 04:53 媒体滚动

“当前正值小麦抽穗扬花期,也是赤霉病防治的关键时期。防控赤霉病的同时,小麦田间管理也不能放松。”连日来,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南京农业大学(芝山)科技人才党支部书记韩玥带着年轻的科技人才团队,每天奔波在当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们做好春耕生产。“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我们组成了以乡土人才为主的‘田间课堂’,指导农户适时做好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晶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这个科技人才团队,已经发展了6名党员,在指导农业科技生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晶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农业大学潘根兴教授带领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在芝山村推进“炭基硒谷、康养乡土”健康农业经济,利用炭基循环生态健康技术实现养殖企业废物再利用,让富硒农产品用上天然肥料。2022年,晶桥镇党委成立了南京农业大学(芝山)科技人才党支部,晶桥镇党委和南京农业大学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指导员委派、科技成果产业化承接、乡村振兴培训示范点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建设发展以富硒生态健康农产品为基础的一二三产融合的多功能“富硒生态”产业园,目前,已成为集观光农业、休闲度假、特色餐饮、果蔬采摘、红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据了解,近年来,晶桥镇把培养科技型领军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基础,构建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乡土人才积极融入现代农业、休闲文旅、乡村旅游等乡村发展新业态,创业发展、带民致富。据统计,晶桥镇已建库培养乡土人才1000多名,创办领办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100多家。晶桥镇还抓实乡土人才“选、育、用”等关键环节,将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培养。今年33岁的陈超是农业硕士,是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2023年,陈超当选笪村党总支书记。“我们乡土人才奔波在田间地头,成为农业科技主力军,为全镇夏粮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晶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冬训春耕,学思践履。我们把党员冬训课堂延伸至春耕春种工作一线,不仅让干部群众在春耕春种中学到了技能,也培养出一批在农村、爱农村、懂农业的‘土专家’‘田秀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晶桥镇党委书记胡有亮表示,将深入推进党员冬训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打造“田间课堂”,深入田间地头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确保全镇农业增产丰收,推动党员冬训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显实效。

张福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