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项奖励办法》施行

《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项奖励办法》施行
2024年04月17日 04: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4月16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项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优抚政策。此次《办法》,对达不到见义勇为确认条件但发挥一定积极作用的,根据事件情节及行为贡献大小酌情给予一定奖励。

“专门制定专项奖励办法,就是为了进一步扩大见义勇为奖励范围,鼓励‘帮一把’‘扶一扶’的凡人善举,让善行义举、正义正气在全社会得到最大回响。”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宁介绍,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历经五届理事会,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见义勇为工作体系,即市、区成立基金会,相关部门下设办公室,乡镇街道成立工作站,社区设立工作室,为开展见义勇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了解到,《办法》中明确了奖励的适用范围。南京市行政区域内广大人民群众在法定职责或法定义务以外,积极提供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协助预防或者及时制止违法犯罪,帮助化解事端,参与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传播正能量,为推进平安南京建设积极发挥作用,但不够确认为见义勇为人员的。

《办法》中明确了奖励的具体情形。为国家、集体和他人挽回经济损失,避免安全隐患,勇敢保护他人安全,在突发公共事件、车祸抢救、救治伤者中积极参与发挥作用,为维护社会治安有其他突出表现的,在社会上弘扬社会正义、传播正能量,在一定范围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办法》中明确了奖励的标准。根据其情节和贡献大小给予相应奖励,发现一起,奖励一起。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把见义勇为工作融入到新时代公安工作整体布局中谋划推进,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社会新风尚。”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仇文庆表示,近年来,南京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见义勇为事业,将平安志愿者、政法网格员、石城百姓等群体吸纳到见义勇为工作中来,组建了9426名见义勇为信息员和6780名见义勇为志愿者的队伍,让见义勇为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产生更大效应、体现更大价值。

据了解,2023年以来,南京市共确认奖励见义勇为人员1523人,创历史新高。为确保见义勇为行为发生即发现、发现即确认、确认即奖励、奖励即宣传,对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事迹坚持上门送奖,让每一名见义勇为英雄都能及时得到褒奖和传颂。去年,南京5名见义勇为人员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荣誉称号;80名见义勇为人员被授予“南京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其中,成功救助2名煤气中毒群众的江宁医院医生高贵昆,以及两次冲进火海解救被困老人,全身烧伤40%的张小顺等英雄事迹,被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得到市民、网友高度赞扬。

切实落实见义勇为人员优抚政策,让见义勇为英雄无后顾之忧。去年以来,南京共为14人解决就业难题,13名见义勇为人员子女申报中考加分,269人办理乘车优待卡,172人办理游园优待证,组织开展见义勇为人员疗休养活动。南京对40个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开展了困难帮扶,发放补助金44.8万元。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与市慈善总会联合,对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开展慈善帮扶,让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见义勇为人员保护和优待政策:

1.获得“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的人员享受市级表彰奖励者待遇。

2.受到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享受南京市中考招生录取优待。

3. 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人员在南京市区域内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政府管理的公园、景区。

4.因见义勇为负伤的人员享受就医绿色通道。

5.因见义勇为负伤人员,用人单位不得降低其医疗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因见义勇为致残不能适应原工作岗位的人员,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实际适当调整,不得无故辞退、解聘。记者 管鹏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办法 基金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