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家园”让近邻更亲

“睦邻家园”让近邻更亲
2024年04月17日 05:0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肖璐

  “老大姐,身体怎么样了?需要我们帮助吗?”赤峰市林西县城南街道学府社区“微网格员”陆英俊敲开邻居的门嘘寒问暖,这已成为他的日常工作,住在这里的居民时常能感受到睦邻网格员传递的温暖。

  居民见面不相识、邻里关系淡漠已成为城市社区普遍存在的问题,林西县在社区积极推动“微邻网事”睦邻党建,推动“陌邻”变“睦邻”,着力构建党群连心、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家聚在一起看露天电影真开心!像是回到了小时候,这种久违的感觉真美好。”前来观看电影的居民姚舜感慨地说。学府社区设置了露天电影院,每到周末晚上就为居民免费播放《建党伟业》《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等经典影片。

  “1+N”“微邻网事”互助队是林西县各个社区促进邻里和睦建立的组织,逐渐形成“社区党组织—邻里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网络,保安、物管、保洁、居民群众纷纷参与,组建“红管家”“帮帮团”“小巷管家”等志愿服务队30余支,切实提升邻里服务多样性、针对性,消除服务盲点。

  有队伍更要有场所,林西县打造了“一站式”邻里服务大厅,集合便民服务、社区医疗、文体活动、居家养老、信息交互等多种功能为一体,“见缝建亭”推动社区“口袋凉亭”遍地开花,让社区居民唠嗑说事、学习娱乐有场所。

  在兴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一排排小摊位很吸睛,抬眼望去,图书图册、小玩具等应有尽有,家长带着孩子向来往邻居介绍精心准备的义卖商品。“每隔一段时间社区都会举办‘社区邻里节’,邻居能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大家下班回家多了一处休闲娱乐、分享爱心的好去处。”兴安花园小区的居民董飞介绍。

  “‘社区邻里节’活动以小集市凝聚大能量,我们还组织儿童绘画展、广场舞、诗歌朗诵会、趣味运动会、歌舞汇演等活动,推动社区邻里之间从陌生到相识相知、再到互帮互助,让陌生的邻居熟悉起来、让疏远的邻居亲近起来、让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让幸福的笑声萦绕起来,助推社区治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兴安社区党委书记刘柯含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