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创新如泉喷涌

让科技创新如泉喷涌
2024年04月17日 05:0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风启

  “揭榜挂帅”,是以重大需求为引导,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以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创新活力,调动各方资源,培育创新型企业和科研院所。

  “揭榜挂帅”,是瞄准基础研究,瞄准底层技术、颠覆性技术,建立健全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评价机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进具有重大原始创新能力的战略科学家,对从事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大平台、重点机构、重点人才给予长期稳定支持。

  “揭榜挂帅”,是破除论资排辈“老框框”,让经过检验的团队、领军人才有机会“揭榜”,有机会挂“帅”,如让民营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参与竞争,产生鲶鱼效应,提升整体创新活力。同时,还能让科研攻关者保持定力,心无旁骛,放手一搏。

  近年来,内蒙古持续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聚焦亟需科技攻关的关键问题,通过“企业出题”方式,围绕种业、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稀土、新能源装备、防沙治沙等重点领域,广聚天下英才,实施38项科技重大示范工程,引导区内外企业、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121家,吸引区内外近800家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参与,集聚创新人才超4000人。

  从实践探索看,“揭榜挂帅”制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把需要攻关的科研项目张出榜来,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更重要的是把课题申报和科研奖励这两个独立评审的问题合二为一,实现了科研管理和科研激励的统筹融合,带动一系列科研管理重大改革举措破题落地。在团队遴选方面,能以更加开放姿态选拔人才,打破科研“小圈子”;在资源配置方面,从学术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落到实处;在考核评价方面,充分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攻坚克难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奖优罚劣,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在一些优势领域打造创新“长板”,带动地区、省区市乃至国家创新生态链形成良性循环。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敢于“揭榜挂帅”,测试出科技的含金量,露出尖端产业的潜力值,亮出成果转化的爆发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内蒙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