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活化利用考古成果

内蒙古活化利用考古成果
2024年04月17日 05:00 媒体滚动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冯雪玉

  4月8日,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将12件套玉石、铜器移交至锡林浩特市文物保护中心,这是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首次成批成组向属地移交发掘品。2024年是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出土文物移交年,将有更多出土文物移交至属地。

  随着出土文物逐步走出库房,更多考古成果将被活化利用,为北疆文化建设提供精神滋养。

  据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介绍,新时代的内蒙古考古工作,在立足北疆文化特点基础上,更加重视融入当代社会。一直以来,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吸收运用新理念、新手段开展公众考古,打造有地区特色的公众考古品牌,不断拓展考古成果、展示传播水平。策划推出主题展陈展览、大型融媒体直播、报刊专题连载、网络新媒体传播、考古工地开放日、考古专题讲座6大板块全媒体宣传矩阵,全方位、多角度讲述内蒙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内蒙古文化遗产的深厚底蕴。近年来,我们和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及多家省市博物馆开展了诸如“又见红山”“彩陶中华——早期中国的融合与统一”“万物毕照:中国古代铜镜文化与艺术展”“黄河珍宝——沿黄九省文物精品展”“长城内外皆故乡”等近百项珍贵文物交流展览合作,向区内外宣传展示内蒙古地区历史上各民族文化源远流长、交融发展的深刻内涵,使古老文物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为提升内蒙古文化软实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贡献,为推进北疆文化建设提供丰富精神滋养。

     

  北疆文化作为地域文化品牌,考古工作无疑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孙金松说,内蒙古的北疆考古工作将牢固掌握北疆考古在人类起源、文化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重点研究领域的话语权,深度阐释北疆地区与中原文化的渊源以及不同文化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进一步加大西辽河流域文明研究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实施好“考古中国”系列项目,强化课题意识,主动融入国家战略需要;同时聚焦“北疆文化”研究、阐释需求,谋划实施一系列专题考古发掘工作,深入挖掘阐释内蒙古地处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文化十字路口的作用,深刻揭示阐明内蒙古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过程中作出的巨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考古 内蒙古 文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