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奠定期货业稳慎有序发展主基调 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将成趋势

新“国九条”奠定期货业稳慎有序发展主基调 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将成趋势
2024年04月17日 05:18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王 宁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其中多次提及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对提升期货公司实力、完善监管制度、加大对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期货公司普遍认为,新“国九条”为期货业中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期货业稳慎有序发展主基调,也对期货公司提出更高要求。接下来,期货公司应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合规意识,专注主业,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提高自身实力与服务能力,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增强服务能力

  新“国九条”多次提及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强调“探索适应中国发展阶段的期货监管制度和业务模式”“稳慎有序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明确“加大对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联合打击力度”“完善对衍生品、融资融券等重点业务的监管制度”。

  此外,新“国九条”明确,“未来5年,基本形成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框架”“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实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新‘国九条’充分体现出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的主线。”银河期货研究员孙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强本强基,严监严管,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相较于证券和基金行业,期货行业整体实力相对较弱。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截至目前,全行业150家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仅为1160亿元左右,资产总额不足1.6万亿元。其中,净资产不足2000亿元,客户权益为1.3万亿元。

  对于如何提高期货公司实力和服务能力,孙锋认为,期货公司首先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端正经营理念、校正定位偏差,把功能性放在首要位置;要专注主业、优化供给、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形成适合各类投资者需求的多样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以此增强服务能力。

  孙峰进一步表示,此外,期货公司可通过并购重组、组织创新等方式做优做强,结合股东特点、区域优势、人才储备等资源禀赋和专业能力做精做细。同时,需要进一步夯实合规风控基础,落实全面风险管理与全员合规管理要求。最后,要深化金融科技应用,鼓励加大信息科技投入,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

  探索新业务模式势在必行

  新“国九条”为期货行业的长期稳健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何探索适应中国发展阶段的期货监管制度和业务模式,也成为期货公司关注的焦点。

  “期货公司应坚持服务实体的路线不动摇,进一步探索创新风险管理工具、加强对外开放、强化科技赋能,加快中国特色现代期货市场的建设步伐。”中粮期货党委书记、总经理吴浩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吴浩军进一步表示,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在创新方面,可利用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健全的多层次风控体系,覆盖信用、市场、操作、物权、合规风险等多维度,利用衍生品组合拳,不断优化革新金融衍生品风险管理工具箱;在对外开放方面,加速国际化布局,深度挖掘客户对跨境业务的需求,为境内外期货交易者提供有益帮助;在科技赋能方面,可借助现代技术赋能与推动,丰富期货市场业务体系,为服务实体经济增添新手段。

  坚持“看不清管不住则不展业”

  新“国九条”提出要完善监管制度等。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有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期货公司应积极落实监管要求。

  近日,证监会印发202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其中提出的“力争年内出台的重点项目”包括制定《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修订《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信息科技管理办法》等;“需要抓紧研究、择机出台的项目”包括制定《证券期货市场监督管理措施实施办法》等。

  证监会表示,在执行202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将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监管制度规则的立法水平,努力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支持和保障。

  “期货公司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建设。”孙锋表示,要坚持守正创新、不脱实向虚;要推动行业廉洁从业文化建设,完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和执法问责,树牢“合规创造价值”理念,坚持“看不清管不住则不展业”。

  加快期货新品种供给

  新“国九条”还要求“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从期货市场来说,吴浩军认为,应从加快新品种供给和更好建立期现货市场联动机制方面着手。

  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品种数量累计已达131个,覆盖农业、金属、能化、金融等多个领域,基本满足大宗商品市场的一般需要,但伴随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扩展、与国际期货市场匹配度提高,新品种供给速度需进一步加快。

  “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业的根本宗旨。”吴浩军认为,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加快丰富新能源期货品种,有利于帮助相关企业稳定经营,进而保障“新三样”产业原材料供应的稳定。

  吴浩军进一步表示,此外,更好加强期现货市场联动发展也较为紧迫,当下期货与现货市场联动性仍有待提升,信息不对称、交易规则不统一等情况仍然存在,亟须通过创新市场机制、联动监管等方式,进一步促进期现货市场联动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