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度“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

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度“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
2024年04月17日 05:19 证券日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博通”或“公司”)坚定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投资者回报,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是上市公司发展的应有之义,是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应尽之责。公司将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发展理念,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公司特制定2024年度“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持续优化经营、规范治理和积极回报投资者,提高公司质量,助力信心提振。

  一、聚焦主业发展,丰富产品结构,以良好的业绩成长回报投资者

  公司深耕网络安全行业上游,主营业务为网络安全核心系统及软件产品的研究、开发、及销售服务。2019年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网络安全企业,2020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自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1.83%,连续实现多年快速增长。2023年的营业收入预估达到了5.48亿元,同比增长20.04%。其中安全管理收入和安全服务收入均预期实现双增长。

  在传统网络安全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新品类的研发。其中,策略可视化产品、流量类产品、以及数据安全产品的三类产品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且凭借优秀的产品能力斩获了客户的高满意度。在该品类中,公司推出了多款新产品,如“天枢”安全服务链控制器、“晶石”安全策略集中管控平台、“网络访问控制一体化管理与运维解决方案”、端网一体数据安全可视化方案、基于自动拓扑的业务运行监测解决方案、面向业务视角的网络安全策略合规解决方案等。

  上市之后,公司完成了从区域市场到全国市场的销售战略布局。2023年全国区域市场逐步成型,实现了七大区域运营中心的拓展建设工作。七大区域销售业务在总部业务支持下实现了整体增长。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创新,持续多年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保持在23%左右。以北京、武汉两大研发中心为核心,引入国内外的高端人才和优质资源。不断完善研发体系,打造高效可靠的研发平台,安博通产品均以ABT SPOS系统平台和ABT SIIP架构底座自底层到应用打磨完成,实现了完全的自主可控,进而为国家在网络安全数字化的建设上提供强有力的国产化保障工作。

  二、秉持勇敢奋斗开放创新八字精神,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2023年,紧贴市场需求,洞察技术变革,安博通持续推动公司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做强主业为基础,公司积极布局网络安全相关的创新业务,具体内容如下:

  1、多元化业务发展

  面对竞争激烈的网络安全市场,不同场景的安全需求呈现,公司正积极地为客户提供多类高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近年来,公司分别数据安全、云安全、信创安全、物联网安全、安全+AI等前沿方向重点布局。在数据安全领域,围绕国家数据安全要求,公司创新性地从数据优先级处理、制定数据安全策略出发,思考数据安全治理的关键技术节点和实践应用场景。在云安全领域,公司云安全资源池产品凭借创新实力和深厚积累,在国际权威机构Gartner正式发布的《2022中国网络安全技术成熟度曲线》报告中,被评为中国云安全资源池的代表厂商之一。在信创安全领域,公司自2018年进入信创安全领域,以硬件无关化核心技术,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支持所有国产化硬件平台的厂商,将安全能力赋能信创环境。

  除了在赛道上看新方向外,公司还将关注其他新赛道,如电动汽车与智能交通,公司可以基于物联网+安全平台做充电桩的安全运营管理;如双碳绿建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公司可以基于物联网+安全的平台,做楼宇、园区的整体管控解决方案;同时,挖掘AI的基础设施能力,在算力中心和算力调度上开展延伸研究。这些新技术、新赛道将使公司保持核心技术的领先性,为公司长久发展注入了动力。

  2、AIGC数字智能化

  面对国家数字化建设的新需求,公司布局基于网络安全的数字化解决方案。2023年,安博通成立了北京安博通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安博通数字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空间物联网和能源物联网的场景需要,通过实现全链条能源管理和能耗管理,处理内部的安全隐患。2023年累积申报获得知识产权915项,同比增长25.69%。

  2023年,人工智能(AI)无疑成为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作为网络安全上游核心企业,公司从生成式AI、AI安全挑战、大模型安全等方面入手,构建技术体系,实现安全+AI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深度融合。2023年安博通与百度安全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基于文心大模型的安全网关AI SEC Agent,助力SPOS安全系统的升级。同时,公司在不断研究AIGC技术在网络和数据安全领域的应用,旨在提高策略解析和网络建模的精确度与效率,其数字物联板块也不断探索AIGC技术的提升潜力。同时,布局AIGC+数字物联,面向数字化底座建设蓝海市场。

  三、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加强投资者沟通管理,传递公司投资价值

  公司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信息披露原则,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优化信息披露工作,努力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透明度,借助业绩发布会、投资者交流会、官方网站、社交媒体等多个渠道,全方位展示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未来公司将持续丰富投资者沟通渠道,增强公司与投资者互动的深度和广度,增进投资者了解和认同,具体措施如下:

  1、保持与投资者日常线上及投关电话的交流,在保证信息公平的前提下,热心的回答投资者对公司关注的问题,记录反馈投资者对公司的建议;

  2、不定期举办“投资者接待日活动”,让投资者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公司、感受公司整体形象,促进沟通交流,进一步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

  3、通过上证路演中心举办的“业绩说明会”,向投资者介绍公司业绩情况、财务数据表现,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提高业绩信息的透明度和可理解性。

  2024年,公司将继续通过投资者热线、专用邮箱、上证e互动平台、电话会议、业绩说明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投资者的双向沟通,2024年计划举办至少3次业绩说明会,邀请公司董事、管理层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共同参与投资者关系活动,让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所处行业、战略规划、业务发展等信息,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信赖的关系。

  四、强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职责,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公司高度重视内部治理体系,上市后从上至下强化了合规建设,并组织董监高等关键管理人员参加证监局、证券交易所等监管机构举办的各种培训,学习最新法规信息和监管案例,跟踪相关方承诺履行情况并做好预沟通,确保相关方履行承诺。公司将及时修订公司章程及内部管理制度,赋予独立董事更广泛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24年,公司将持续优化内部控制体系,充分借助官方培训平台资源,加强全面风险管理,确保面对内外部环境变化时能够迅速有效应对,并且通过以业绩为导向的经营目标考核体系,确保经营效益与股东回报相匹配,切实落实公司战略目标,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五、深化长期激励和利润分配机制,提振投资者对公司信心

  公司持续推动构建核心管理团队与长期成长价值的责任绑定,完善长期激励机制,稳固公司高层、核心骨干与公司全体股东利益一致的有效机制,截至目前,公司已发布2次股权激励计划以及3次利润分配方案。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已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5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0.98%,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不超过49人,占2020年半年度员工总数的25.39%;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152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此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99%,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共计不超过100人,占2022年度员工总数的19.01%。

  在利润分配方面,2019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0元,占本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1.22%;2020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占本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4.52%;2021年度公司现金分红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占本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4.21%。这些举措有效强化了管理层与股东的风险共担及利益共享机制,完善了人才激励以及吸引机制,并提升了投资者信心与公司市场形象,推动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

  2024年,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有效执行“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始终贯彻聚焦主营业务,提升经营质量,并以良好的业绩表现、规范的公司治理、积极的股东回报,回馈投资者的信任,切实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积极传递公司价值,维护公司市场形象,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未来,公司将持续评估本次“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进展情况。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特此公告。

  北京安博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4月17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