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下跌1.65% 险守3000点大关

沪指下跌1.65% 险守3000点大关
2024年04月17日 07:30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卢道明

  受强势美元回归和美股大幅下挫的影响,4月16日亚太市场集体调整。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1.9%、韩国股指跌超2%。A股以及港股也迎来调整,A股跌幅较小,沪指跌1.65%,收于3007.07点,险守3000点大关。港股跌幅较大,恒指下跌2.12%,科指大跌超3%。

行情 受中东紧张局势影响 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4月15日,以色列表态将对伊朗的袭击行动进行反击,这导致全球诸多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美东时间周一,美股高开低走,其中纳指跌1.79%,道指跌0.65%,创下六连阴,标普500指数跌1.20%,迎来硅谷银行危机以来最大两日跌幅。欧股开盘普跌,德国DAX指数跌1.36%,法国CAC40指数跌1.4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39%,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1.42%。

  商品市场方面,受中东紧张局势影响,市场避险升温。国际金价和油价继续走高,现货黄金日内涨幅超1.5%,布伦特价格一度涨至90.74美元/桶。

  外汇市场方面,美联储降息预期一降再降,推动美元上周创下一年半来最大单周涨幅。周一美元指数继续上扬,美元指数上涨106整数位关口,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月内涨幅达1.77%。美元指数新一轮凶猛攻势下,非美货币跌声一片。4月16日,韩元对美元跌破1400,为2022年11月7日以来首次;4月15日,日元对美元跌破154关口,创1990年以来新低。

  人民币汇率也有所承压。4月16日早盘,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逾200点,一度跌破7.28关口;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相对稳健,保持在7.23附近。

  受周一美股大幅下挫的影响,4月16日,亚太主要国家股市普遍承压下跌,日本、韩国股市开盘跌幅超1%。中国股市也迎来调整,当天A股低开,三大指数低开后一路走弱,沪指在临近午盘最低下探至3005点。午盘过后,多头组织反攻,沪指一度反弹至3045点附近,可惜资金无法形成合力,14时过后,大盘反弹乏力再度下行。

  截至收盘,沪指跌1.65%,报收3007.07点;深证成指跌2.29%,报收9155.07点;创业板指跌1.97%,报收1760.2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947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99亿元。北上资金全天净卖出27.93亿元,尾盘30分钟回流超3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4.33亿元。

热点 中字头板块表现活跃 绩优股受资金追捧

  从盘面看,个股跌多涨少,仅有不到300只个股上涨,超5000只个股下跌,跌停个股超过700只,1699只个股跌超9%,这一数据排到了年内第二高。整个市场情绪低迷,仅石油、煤炭、银行、家用电器板块上涨,其中石油板块涨1.01%,煤炭板块涨0.52%,银行板块涨0.48%,家用电器涨0.05%。

  4月16日,中字头板块表现活跃,中铁装配上涨17.78%,中国海诚中公高科中核科技涨停,中建环能中国西电中交设计中视传媒中广核技等涨超6%,1.99万亿元市值的中国石油尤为引人瞩目,盘中涨超3%。最近,中国石油持续上涨不断改写A股格局。15日,中国石油总市值超越工商银行,居A股市值排行榜第三。16日涨超3%,总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元。这几年,A股的2万亿元市值阵营,一直由中国移动贵州茅台占据,如今A股首次盘中出现3只2万亿元市值的“巨无霸”。

  新“国九条”利空壳资源,但对业绩好的公司则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昨日部分一季报业绩预告较好的公司,也获得了资金的青睐。其中,赣能股份预计首季实现净利润1.88亿元至2.1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285.92%至3790.21%。该股全天一字涨停。荣泰健康一季报净利预增58.00%至72.22%,股价一字涨停;金种子酒扭亏,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0.13亿元至0.19亿元(去年同期亏0.41亿元),扣非归母0.1亿元至0.16亿元(去年同期亏0.43亿元),早盘股价一度冲高近9%。

  导致A股走弱主要原因是外围市场疲软,另外一个原因是微盘股集体又崩了。万得微盘股指数在15日大跌8.88%的基础上,16日跌幅一度超过10%;中证2000ETF及增强ETF跌幅居前,最大跌幅接近7%。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万得微盘股指数跌幅近18%,有投资者表示“嗅到了2月初的感觉”。

  今年1月29日至2月7日,A股微盘股因流动性等原因暴跌,在短短8个交易日,万得微盘股指数大跌41.12%。这一次微盘股下跌与新“国九条”和退市新规密切相关。退市新规调低了财务造假触发退市的年限、金额和比例,将现有的连续2年造假金额5亿元以上且超过50%的指标,调整为1年造假2亿元以上且超过30%、2年造假3亿元且超过20%、连续3年及以上造假,目的是有力遏制财务造假。退市新规对于A股整个市场来说是一个大好事,利好绩优蓝筹股,但对于长期无分红的绩差小市值公司无疑是晴天霹雳。在新规的影响下,不少资金从微盘股仓皇出逃,导致微盘股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

解盘 新规利好A股中长期发展 预计短期指数仍有反复

  前两次“国九条”发布后A股市场都开启了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此次新“国九条”的发布,也让不少投资者认为新一轮牛市近在眼前;16日沪指收于3007.07点,大盘逼近3000点关口,又让不少人变得悲观。

  其实每一次“国九条”都是利好A股中长期发展,对短期的影响并不是太大。第一次“国九条”发布于2004年1月31日,而沪指迎来主升、站上6000点,是从2006年起势的;第二次“国九条”发布于2014年5月19日,沪指也等了两个月,从当年7月起才迎来大涨,一直到次年6月。

  本次新“国九条”出台,A股能否重演历史?有分析认为,此次新“国九条”的发布,市场并不会立竿见影迎来大涨,起势时间节点有可能在年底或者明年初。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2004年第一次发布的“国九条”主要是针对当时同股不同权的问题推出股权分置改革;2014年第二次发布的“国九条”主要是针对科技创新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此次推出的“国九条”是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可能会推动优质股票的估值恢复,从中长期来看,市场有望开启一轮慢牛、长牛行情。

  对于短期行情,国盛证券表示,国内经济整体运行平稳,宏观数据不弱,但供需仍不平衡,市场短期或难有强力表现。而近期黄金、美元、周期品种走势相对独立,也表明在避险行情下,或提升周期品种的价格弹性。整体看,在新“国九条”落地的背景下,市场将更关注有质量的上市公司,短期蓝筹表现或大于题材方向。

  巨丰投顾表示,新“国九条”重磅落地,一季度经济数据也超预期,但16日A股表现牵强,指数大幅震荡下行。究其原因,经济修复不强的背景下,内需不足以及通缩等结构性压力依旧。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弱势,仍是影响经济的重要担忧。此外,上市新规发布,小微盘利空加重以及白马蓝筹利好提振造成市场风格严重分化。预计短期指数仍有反复,甚至在财报季干扰下仍有承压,建议投资者整体保持观望,耐心等待市场新的方向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指 A股 微盘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