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也有“不被熟人推荐”的权利

公众也有“不被熟人推荐”的权利
2024年04月17日 07:30 南宁晚报

  ■王琦 

  “不要给我推荐可能认识的人了”这一话题前不久登上了热搜,由此引发对于社交App熟人推荐机制的吐槽。记者近日对数款社交App、购物App测评发现,部分App的关闭推荐功能形同虚设,这些平台除了推送可能认识的人,点赞过的内容、购买过的东西、观看过的直播等都可能因平台推送机制,让好友和其他人知道。(4月16日《法治日报》) 

  近期,“不要给我推荐可能认识的人了”引发网络热议。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捷,却也时常感受到隐私被窥探的不安。当“好友”能够轻易地窥见我们的网购记录、视频浏览偏好,甚至是游戏对局情况,这种“被透明”的感觉让人如芒在背。

  诚然,智能推荐系统作为大数据时代的技术产物,其初衷是为了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用户体验。通过收集用户信息,分析用户行为,从而精准推送相关内容,这本是提高服务效率的好事。然而,当这种推送变成了对用户隐私的无限度窥探,甚至将用户的个人信息与社交关系赤裸裸地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便成了一种侵犯。

  我们应该认识到,用户在使用App时,不仅仅是在享受服务,更是在进行一种信息交换。这种交换应当是建立在平等、自愿和尊重的基础之上的。App运营商在追求技术创新与商业利润的同时,绝不能忽视对用户隐私的保护。用户的每一条浏览记录、每一次购物行为,都是其个人生活的一部分,不应被成为运营商牟利的工具。

  面对熟人推荐功能的滥用,用户感到无奈甚至愤怒。这不仅是因为个人隐私的泄露,更是因为这种推送机制给用户造成了一种“被监视”的错觉。试问,谁愿意让自己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呢?更何况,这些被泄露的信息还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因此,App运营商应该正视用户的诉求,尊重用户的隐私权。首先,应优化推送机制,给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可定制化的服务。比如,可以设置“一键关闭熟人推荐”功能,并确保其有效性;同时,也可以提供选项让用户自行选择愿意分享的信息范围和程度。其次,App在收集用户信息前,必须明确告知用户信息的收集内容、范围和用途,并征得用户的明确同意。最后,应建立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对泄露用户信息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除了App运营商的自我约束外,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监管也必不可少。应加强对App的审查和监管力度,确保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运营。

  在这个信息高度互联的时代,“不被熟人推荐”的权利更应得到尊重和保护。期待一个既能提供便捷服务又能保护用户隐私的App环境的到来,这不仅是对用户个人权利的尊重,也是对科技伦理和社会责任的坚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运营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