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财评|3月楼市成交量上升!“以旧换新”再提市场信心

海岱财评|3月楼市成交量上升!“以旧换新”再提市场信心
2024年04月17日 07: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2024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降幅扩大,山东纳入统计的济南、青岛、烟台、济宁4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环比下降。

同步发布的还有1—3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从数据来看,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同比下降9.5%;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26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3.4%。新建商品房销售额21355亿元,下降27.6%,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0.7%。

从上述数据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恢复仍不及预期,销售端持续承压态势,但相对2月,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明显上升,这是近期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效应积极释放的印证。

回顾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人们对购置房产的观念也随之转变,但全国整体上仍有较大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各种利好政策仍在持续挖潜。随着全国范围启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针对房产的“以旧换新”也随之而来。

4月1日,河南郑州房管局等部门发布《郑州市促进房产市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工作方案(试行)》,计划2024年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1万套,且除了鼓励市场交易,还提出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政府指定作为收购主体)收购二手住房,促成群众通过“卖旧买新、以旧换新”购买改善性新建商品住房;4月2日,江苏省海安市商品房“以旧换新”房票集中发放仪式举行,首批15名置换业主签约后,当即领到工作人员现场制作的房票……

其实,近期出台的房产“以旧换新”政策已有先例。据统计,仅2023年以来,全国已有超30城表态支持房产“以旧换新”。比如,江苏盐城、苏州以及辽宁沈阳等地区发放“以旧换新”购房补贴,浙江宁波等部分城市联合开发商及房地产经纪机构推出“换新购”服务,若一定期限内旧房售出则按流程购买新房,若旧房未售出则退还新房认购金。但以郑州为代表的“国家队”参与收房的并不多,且郑州出台了涉及多部门的详细工作方案,表明支持房地产的政策越来越精准、系统,便于落地。

从市场行情来看,卖一买一、卖旧买新、卖小买大的改善型需求潜力还很大,只是受市场下行压力影响,有“卖一、卖旧、卖小”等需求的群体普遍抱着“再等等看”的心态或面临房子“难卖”压力。而房产“以旧换新”政策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群体的困扰。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一方面能够盘活二手住房,进一步畅通一二手房的链条,促进房地产市场修复。同时,多地已发布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计划,未来收购存量二手房作为保租房或许是重要方式。整体来看,预计未来或有更多城市参与“以旧换新”,促进改善型住房需求释放。

除了“以旧换新”外,近期多地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同样是市场关注热点。据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有超过15个城市宣布4月1日起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其中既有三、四线城市,也有二线城市,山东青岛、烟台和济宁三市也在其中。

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政策,源自去年我国建立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据了解,新政实施后,不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普遍降至3.45%左右,还有部分银行针对资质较好的贷款人,最低利率降至3.25%。

不仅商业贷款有利好,公积金贷款也迎来新一轮调整。4月8日下午,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消息,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一人贷款最高额度增至70万,两人及以上最高额度增至120万元。这是广州自2015年以来,首次提升购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同日,苏州、沈阳也相继出台公积金政策,其中苏州推出“零存零取”公积金贷款产品,沈阳放宽了“商转公”贷款的申请条件。

与商贷相比,公积金贷款利率更低,满足群众住房刚需的特征明显,也是近两年各地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促进需求释放的主要手段之一。据有关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已出台公积金相关政策约70条,在减轻群众还贷压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公积金的使用效率,发挥其政策优势。

住房既是民生大事,又关乎经济发展。综观当前房地产市场现状,适时调整优化政策仍是迫切需求。无论是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还是降低房贷利率,其本质都是降低购房成本,进一步满足刚需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也是政策端对住房消费的继续支持与推动。展望后市,业内普遍认为,各地优化楼市政策仍有较大空间,二季度房地产相关支持政策力度或将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的下行趋势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缓解,但市场信心、预期修复和行业企稳仍需时间。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方垒 实习生 曲丛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住房 房地产市场 房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