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改革创新闯出双流特色“自贸路”

7年改革创新闯出双流特色“自贸路”
2024年04月17日 07: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 何子蕊

3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发布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双流区常住人口279.3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4.01万人,总数和年增长两项数据均位居全市20个行政区划第一。3月28日,“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榜单发布,双流区再次入围,位列第46,较去年上升4位。

今年4月1日是成都双流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7周年。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一分子,该区在改革创新中大胆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双流特色的“自贸路”。

7年间,双流区高质量完成287项试验任务,自主推动63项改革,孕育出176个制度创新案例,在全国全省产生深远影响的案例超过30个,4项重大改革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2023年,双流区航空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成都双流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成长为一座门户功能强大、口岸配套齐全、适航产业扎实、营商环境一流的空港型自贸试验区。

融入“两场一体”构建内陆国际开放大通道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举措。其中,成都双流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着构建国际开放通道、提升物流运输效率、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做优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要使命。

近年来,双流区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市号召,全面融入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和成都“两场一体”运营格局,与民航、机场、航司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双流机场扩能改造顺利完成,保障能力跃升至6000万人次水平,正加快实施机场提质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运营质量,扮靓国际门户形象。

2023年,成都晋升“7000万级航空城市俱乐部”,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7492.4万人次,居全国城市第3位。中,双流国际机场旅客量达到3013.8万人次,快线旅客占比提升至44%,创历史新高,仅次于虹桥机场。

双流锚定“快线化、精品化”打造知名精品商务门户宏伟蓝图,先后投建成都东站、宽窄巷子等城市候机楼,将航空的便捷与舒适延伸到市民生活的角落,精心策划商务航线枢纽建设三年飞跃计划,打造通往“北上广深拉乌”的精品商务快线,让市民在云端之上也能感受到无微不至的航空服务。目前,双流正携手机场集团和华龙公务机,加快打造成渝世界一流公务机FBO基地。

不仅如此,作为成渝三大4F机场之一,双流积极投身于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中,携手多家国际航空物流巨头,新辟一条条国际货运航线,织就一张双流出发覆盖欧美亚非四大洲的航空货运网络,推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国际货运通达能力大幅提升。

聚力建圈强链打造航空全产业链新高地

据悉,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成都和泸州两个部分的三个片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其

中,成都双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面积34.01平方公里,涵盖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和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三大功能板块。

7年来,双流区以国际空港经济区建设为引领,聚焦航空产业建圈强链,以链主企业和龙头项目为抓手,攻坚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核心项目,在航空物流领域与顺丰紧密合作,落地多个优质项目,构建全环节航空物流产业链;携手中国商飞,建强国产民机运营服务链,构建大飞机产业生态圈,塑造“航空高端制造业+航空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典范。

作为区域经济的“领航员”,7年来,双流累计引进空客全生命周期服务、顺丰西部航空货运枢纽等56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高达898亿元,为航空产业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年,双流区域新增了中国航空复合材料研发制造项目、天利时代航空培训基地等项目,建成了空客A330客改货生产线,实现了国内首架宽体机的交付,落地了大飞机高原研究中心,还携手民航西南局引进四大航空功能平台,推动航空全产业链聚集发展。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民航适航审定中心,双流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具备综合能力的航空部附件产业园,与空客、川航等合作伙伴携手,建设全国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基地,开启飞机循环经济新模式,填补了中国航空产业链空白。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我国航空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也为全球航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创优营商环境扩大投资和外贸“朋友圈”

今年1月至2月,四川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1588亿元、同比增长15%,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双流机场海关货运值同比增长117.1%,货运量达3.1万吨、同比增长19.9%。

近年来,双流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紧盯企业需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投资便利、法治环境、国际服务”作为三大法宝,创新制定“促进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等系列针对全产业链、全业态的航空产业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创新“一企一策”服务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服务”,让企业办事更便捷、更顺心;探索设立空港自贸服务中心和空港企业幸福中心,打造为企服务“加油站”。

7年来,双流区成功投运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等两个指定监管场地,双流机场指定监管场地/口岸数量增至7个;签约建设中国(四川)—东盟中心,精心打造数字贸易中心,引进多个跨境贸易项目,形成新经济产业集群,创新实施“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通关模式”并获全国复制推广;外贸进出口额由251亿元增至859亿元,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成为“全市状元”。

2023年,双流区派发6050万元政策“大礼包”,支持74家企业,“一企一策”专属服务为超过3000家企业提供帮助。依托双流国际机场,双流自由贸易试验区门户功能进一步强化、口岸配套进一步完善、适航产业进一步发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已然成为中西部地区进境指定监管场地和口岸门类的璀璨明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