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党群服务站” 兜住百姓“急难事”

一间“党群服务站” 兜住百姓“急难事”
2024年04月17日 08:07 镇江日报

本报通讯员 姜南 本报记者 林兰

“我们和‘党群服务站’的党员反映过这件事,没想到宋官营社区立即就召集‘两委’成员,对车库加装电表一事进行商议!经过这次议事会,居民想要为车库加装电表就更省心了。”近日,家住大市口街道宋官营社区斜桥街的张大爷开心地说。

原来,斜桥街70-1、70-2、70-3三栋居民楼共有居民个人小型车库82个,内部均未通电。一直以来,飞线充电现象时有发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4月初,宋官营社区举办议事会,商议决定为居民车库装电表的证明材料盖章时提供便利,化解了居民车库用电难题。

大市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崔悦介绍说:“近年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为民服务模式,探索为民服务实践,将街巷内闲置的核酸采样亭转型为大市口商圈‘党群服务站’,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目前,街道共有9个这样的服务站。宋官营社区的服务站就是其中之一,已成为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阵地之一。”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大市口街道党工委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坚持居民至上,在服务站中增设意见箱,实地征集各类意见建议。以商家、居民需求为导向,将服务站打造成集政务办理、便民服务、休憩交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一站式、24小时党群服务阵地。

服务站在提供基础便民服务的同时,不断深化服务层级,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设置暖“新”加油吧,提供饮水、阅读、休息等服务;针对周边辖区企业、商户,开设“红小二”助企窗口,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针对老小区内占比较高的老年人,定期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文明宣传、健康咨询等活动,使其成为“家门口”便民应需的重要阵地。

“大哥,您看看这个反诈宣传单,现在诈骗分子手段多,我们千万要小心!遇到可疑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口袋里的钱都是辛苦挣来的,可不能让骗子给骗走了!”在服务站附近,居民党员志愿者正用接地气的语言,向商户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将一颗颗安全种子播撒进群众心田。

记者了解到,大市口街道党工委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积极作为,统筹调度资源力量,培养辖区共同体意识。运用“红力量”“商力量”“‘新’力量”3支队伍,由社区、商家、志愿者、新就业群体等人员组成商居联盟,为居民、商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落实志愿者日常管理工作制度,引导有一技之长的普通居民参与服务站的管理,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反馈问题,服务能级不断优化,实现自我管理、自我负责。

今年以来,大市口街道党工委已开展商居议事会6次,解决群众矛盾纠纷问题30余件,有效协调了商户、居民间矛盾,实现“家门口”的商居共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库 百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