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唯一!祁县入选全国深化农业用水权改革试点名单

山西唯一!祁县入选全国深化农业用水权改革试点名单
2024年04月17日 08:18 山西发布

转自:山西发布

近日,祁县入选水利部办公厅公布的2024年深化农业用水权改革试点名单,是全国22个试点县(市、区)之一,也是山西唯一一个试点县。

近年来,祁县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入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探索创新改革路径,实施分水权、定水价、发奖补、建协会、智慧管、节水化建设“六位一体”管理体系,改革基础进一步夯实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祁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入选全国典型案例,2023年被选为省级试点,同年昌源河灌区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灌区。在此基础上,该县按照相关改革政策制度,进一步培育用水权交易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形成开展深化农业用水权改革试点的坚实基础。

  • 在用水权分配方面,祁县118个行政村全部取得取水许可,明晰了取水权。

  • 在计量体系建设方面,全县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达到95%。

  • 在用水权交易方面,2023年,祁县下申村在国家水权交易平台完成水权回购等形式的灌溉用水户水权交易,达成交易501笔,占当年山西省交易单数的35%,交易水量达8.26万立方米。现场交易情况作为典型案例,在央视大型纪录片《治水记》第五集《两手发力》中生动展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祁县 改革试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