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当明星!快看是谁圆梦“国际化”舞台→

“素人”当明星!快看是谁圆梦“国际化”舞台→
2024年04月17日 08: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有人完成了初次登场演出,有人为家乡代言……“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于上周末落幕。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国际音乐节嘉兴路街道专场演出的舞台上,一个个普通“素人”登台演出,在这个国际化舞台上“圆梦”。

家住嘉兴社区的海丽·史塔顿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场正式演出。海丽说,同学们听说她要参加正式演出,都有点“震惊”。因为,她的初舞台有点“厉害”,是国际音乐节。

海丽来自一个中美家庭。一个偶然的机会,嘉兴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新宏星小学里发现了这个漂亮的小姑娘,听说海丽喜欢跳芭蕾舞,便向她发出了参加“上海之春”的邀请。在嘉兴路街道专场展演中,她和社区志愿者老师组成临时搭档,跳了《花之圆舞曲》。

海丽的妈妈说,海丽从幼儿园开始就学芭蕾,现在已经掌握了基本功。这次不仅海丽完成了登台表演的心愿,弟弟也参加了嘉兴第一场专场演出,表演了架子鼓,姐弟俩借着“上海之春”都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舞台体验。

来自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第三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来到上海为家乡代言。

剑河县风景秀丽,剑河苗族锡绣、苗族飞歌等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些年,剑河县一直在推进苗歌公益培训进校园的活动。从2015年开始,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就开始派学生团队参加“上海之春”和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小朋友们富有民族风情的苗舞侗歌,一直颇受观众欢迎。

这次在嘉兴路街道专场演出中,剑河县第三小学师生表演了《捉鱼乐》《春之歌》《苗绣的故乡》共三个节目。在孩子们的歌声中,剑河的山川河流、风土人情等徐徐展开。“看了他们的表演,真想去贵州,去剑河旅游,看看那里的风光。”观众说。“上海之春”给了孩子展示和锻炼的机会,也把深藏的在大山里的风景和文化推入了大众视野。

“赵云,是赵云!”当背景切换出热门游戏“王者荣耀”的画面后,台下的小朋友忍不住大声喊起来。表演者陈超一身传统长衫打扮上台,而舞台背景又很“赛博”,让台下观众突然心生好奇。

演出果然没按常理出牌,进行纯粹的“评弹”表演,而是用评话的形式,演绎了《王者荣耀》游戏中赵云、曹操、关羽、张飞等英雄人物的出场念白。

陈超来自上海评弹团,也是嘉兴社区居民。陈超所住的猎户座人才公寓,由市委宣传部、虹口区联合打造,也是全市首个文化人才公寓。首批有70多位来自全市各文化单位的青年人才入驻,陈超是第一批居民之一。

这批青年文化人才成为嘉兴社区居民后,很快与社区双向奔赴,开课、参加演出,成了嘉兴各类文化活动的最强“储备军”。他们中不少人是专业院团的演员,再加上年轻,思路活,能把传统文化用较为时髦的方式进行演绎、推广,常为社区演出带来“新鲜感”。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创办于1960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也是上海音乐文化的品牌活动。除了海内外名家、名团带来各类精品演出外,很多普通人也可以通过社区专场演出,提取“明星”体验卡。今年,嘉兴路街道共举办了两场“上海之春”专场演出,参演报名格外火爆。街道也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国际文化社区建设,让居民们不仅有机会“当明星”,而且也拥有更多元化的文化体验。

记者:万彦

编辑:万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陈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