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五大连池建好“四个阵地”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黑龙江五大连池建好“四个阵地”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4年04月17日 08:40 国家民委网站

转自:黑龙江省民宗委

近年来,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创新举措,建好阵地,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坚持理论指引培根铸魂,建好教育阵地。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学习“第一议题”和“五学”体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员教育、干部教育全过程,分层分类融合施教,精心打造“连池先锋”“连池讲堂”等品牌。举办各类培训班,形成每名党员干部都是民族团结进步“讲解员”、每个党组织都是民族团结进步“主阵地”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小石榴籽”工程,开展主题班(团队)活动,推动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深化文化认同夯实根基,建好文化阵地。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不断创新宣传教育载体。举办“连池之夏”广场文艺系列演出,推动图书馆、博物馆、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和行政村农家书屋等文化基础设施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通过举办寒地玫瑰文化节、山口湖雾凇节、啤酒美食节、高老庄年猪节和秧歌大赛等活动,挖掘五大连池寒地玫瑰、达斡尔姑娘矿泉大米、德都勒传说等非遗项目文化资源优势,引导各族群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弘扬民族精神述往思来,建好红色阵地。依托五大连池深厚的东北抗联精神文化底蕴,讲好东北抗联将士用热血与灵魂谱写的保家卫国故事。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作用,积极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共守民族团结、共建美丽家园。朝阳山东北抗联精神现场教学点完成能力提升培训班8;东北抗联博物馆五大连池分馆充分发挥自身功能优势,开展青少年研学活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夯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思想基础。

追求共同价值凝聚共识,建好宣传阵地。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拓展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认知和实践的广度、维度、深度。深化五大连池市“石榴花开映连池”创建品牌,打造“红石榴公园”,重塑“一街”,开辟“一线”,运营“十店”,全力塑造线下活动阵地。建好用活“1个融媒中心+5个发布平台+N个宣传矩阵”的全媒体联动宣传构架,组建“红石榴信息员”工作群,开设专题专栏,全力构筑线上宣传阵地。着眼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充分汲取各民族文化精髓,编排舞台剧《烽火朝阳山》《达斡尔旧事》,拍摄制作3集文献纪录片《朝阳山抗战》,编辑出版文史图书《铁血朝阳、黑土脊梁——环五大连池朝阳山十四年抗战纪实》,全面占领文化产品阵地。发挥户外LED电子屏、宣传展板等传统载体作用,广泛开展深入宣传“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思想,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推动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黑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