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国土空间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安徽新国土空间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2024年04月17日 08: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本报讯 近日,安徽省政府正式印发《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该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这份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规划,为安徽省未来国土空间发展描绘出清晰蓝图,提出了构建“一圈两屏三带五区”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以及“一陵两原两山”的农业空间格局和“一心两屏四廊多点”的生态空间格局,并落实国家“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

  规划中的“一圈”指的是合肥都市圈,这一都市圈不仅是长三角区域的重要都市圈之一,更是长三角辐射带动长江中上游乃至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枢纽,对于提升安徽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两屏”则是指皖西生态安全屏障和皖南生态安全屏障,这两大屏障覆盖了皖西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地丘陵地区,作为华东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将承担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多重功能。

  规划中的“三带”为长江、淮河和引江济淮复合廊带,这些廊带不仅将加强沿江沿淮地区的生态保护,也将促进农业生产、城镇发展的协调与融合。

  “五区”即江淮丘陵、皖北平原、沿江平原、皖西山地、皖南山地农业区,这些区域将根据各自的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在农业空间格局方面,规划明确了“一陵两原两山”的布局,即江淮丘陵农业区、皖北平原农业区、沿江平原农业区、皖西山地农业区和皖南山地农业区。这些区域将充分利用各自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产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生态空间格局方面,规划提出了“一心两屏四廊多点”的布局,其中“一心”指的是巢湖生态绿心,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区域;“两屏”则是前文提到的皖西和皖南生态安全屏障;“四廊”为长江、淮河、引江济淮和新安江等生态廊道,将加强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多点”则是包括黄山国家公园在内的自然保护地,这些区域将重点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

  在城镇化战略方面,规划落实了国家“两横三纵”的战略布局,明确了合肥都市圈和阜阳城市圈的核心地位,以及沿江城市带和淮蚌合芜宣城市带的发展方向。同时,规划还提出了皖北新型城镇集聚区和皖南文化绿色城镇联动区的发展策略,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