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臻:从校到企,唯有创新不变

魏臻:从校到企,唯有创新不变
2024年04月17日 08: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魏臻举起奥运火炬,传递拼搏精神。

魏臻(左)在越南项目现场。

魏臻(中)在哈密项目现场。

 “我不是科学家,也不是企业家,我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也是一名企业经营者。”

  今年59岁的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臻,也是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以前,他在合肥工业大学工作,与同事们做出了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科技成果。为了践行母校“将论文写在产品上”的理念,他以合工大教授的身份,带着成果和团队来到合肥高新区,创办了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逐渐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铁路信号控制与安全调度、智能化矿山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2021年,工大高科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回顾二十多年离开学校创办企业的经历,魏臻说,这归功于团队,归功于创新。

  “这么好的成果要让它发挥作用”

  1985年,魏臻大学毕业后,来到安徽一家煤化工厂工作。七年后,他成为厂里的副总工程师,但也让他感到进入了“职业天花板”。

  “考研究生吧。”魏臻对自己说。于是,他离开了企业,考进了合肥工业大学深造。“后来硕士毕业,留校,又读了博士,就在合肥工业大学工作了。”

  魏臻先后任合肥工业大学电子所副所长、所长,微机所副所长、所长,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记得大概是1997年的时候,为了一个课题,我和同事在实验室里睡了三个月,每天做到凌晨两三点,早上八点爬起来继续干。”

  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科研中,魏臻和团队也收获了重大成果。2001年,他们研制的“第一代铁路信号计算机联锁系统”,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众所周知,工业铁路运行,需要信号控制和智能调度。如何让火车跑得快,铁路运行效率高,又要火车不相撞,让铁路运行安全,这是一个矛盾体。而魏臻团队利用当时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研制出这套联锁系统,能让铁路运行更加高效和安全。

  在2001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年才五个左右,很显然这是一个重大奖项。但魏臻在高兴之余,却涌上了一丝愁绪,“如果这样优秀的成果只是躺在实验室,而得不到应用,那不是很遗憾吗?”在他所在的合肥工业大学,一直有这样的理念,就是要“把论文写在产品上”,魏臻自然也受这样的理念影响很大。

  经过左思右想之后,魏臻和一帮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一起,离开学校,带着成果来到合肥高新区,办起了工大高科。

  严于律己的企业带头人

  当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壮大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社会的创新主旋律。

  而在二十多年前,作为科创的先行者,魏臻感受到创业的不易。“先是科学,然后是技术,而技术要成为产品,必须要经过工艺化和工程化。这是最难的,很多做技术的不愿意做,做产品的又不会做。”

  如何将技术成果转化为客户需要的产品,如何不断开拓市场,取得客户的信赖,魏臻和伙伴们又发挥其在学校科研时的不为难不怕苦的精神,奔波于全国各地。“有个扬子石化的项目,魏总每天穿着军大衣,骑着摩托车往返于现场和休息地;还有个煤山的项目,正好是在雷雨季节,系统容易出故障,魏总从初一到初三,一直在现场。这样的精神,也感染了我们。”工大高科总经理程运安回忆说。当年,他跟着魏臻离开学校出来办企业,也曾有过犹豫,“魏总让我给他半年时间,那半年,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于是选择留在公司,一直工作到现在。”

  在魏臻的带领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02年,工大高科携手宝钢集团,率先研制成功国内首套“工业铁路智能运输调度综合平台”,并开通运行,彻底改变工业铁路以人工调度为主的落后局面;2004年,公司“地面工业铁路整体技术综合信息平台”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确立了工大高科的行业领先地位。

  面对我国矿山企业安全事故频发的现状,魏臻还把目光投向恶劣环境下的矿山移动目标监控技术这块“硬骨头”,成功开发一系列安全管控系统,解决了矿井移动目标辨识、跟踪、控制与管理的重大技术难题,技术成果一举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大奖,相关产品的应用规模占领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覆盖全国各主要产煤省份。

 从国内走向全球

  多年来,魏臻带领团队致力于我国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智能化矿山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领完成多项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在行业领域取得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并实现成果的规模产业化。

  他深知,只有将科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实现自主可控。而只有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全面提升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升区域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2011年起,魏臻又带领团队进行最新一代的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的开发,在国内首次提出并设计了一种新型、交叉冗余的二乘二取二计算机联锁系统结构,并采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法,极大提高了软件的可靠性、安全性。

  2016年,产品在经历国际第三方认证机构德国TüV南德集团公司严格的安全性能评估后,成为国内首个系统级通过国际最高安全完整性等级SIL4认证的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成果总体技术在工业铁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实现进口替代,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产品成功实现在国内冶金、石化、港口等近百家大型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应用,应用站场超过2000家,经济、社会效益巨大。

  “从这个产品的研发过程,我感受到魏总的前瞻性和国际化视野,如果不是按照这样的标准来开展研发,我们的产品不可能卖到全球。”工大高科高级副总裁胡庆新说。

  而程运安则对魏臻的学习能力表达了敬佩之情。“他大学时英语并不好,项目一开始的时候,跟德国人英语交流也不顺畅。但他利用一切时间学习、使用,后来,他的笔记本里,已经是全英文的操作页面了。”

 热心教育和公益

  2021年是魏臻和团队离校创业二十周年。20年来,他们成功实现科研成果的研发、转化和应用,形成以铁路信号安全完整性技术和防失爆设计技术为代表的“内核”技术体系,为提升我国铁路信号与智能调度、智能化矿山建设等领域的技术进步,推动了我国铁路信号控制关键装备国产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工大高科每年向国家上缴税收超过3000万元,而在这一年,工大高科也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魏臻也因其个人突出的科技攻关能力、创新能力,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政府的表彰: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被评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1年,他作为全国先进模范人物代表参加建党100周年庆典。

  魏臻不仅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成绩斐然,还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青年人。作为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臻承担数名硕、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他关心教育事业发展,资助合肥工业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教工社团建设。2020年,魏臻代表工大高科高管持股平台,向合肥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600万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此外,魏臻近年来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累计向社会捐资捐物数百万元。

创新永不止步

  科技创新是一条没有出口的高速公路,对于魏臻来说,创新永不止步。

  近年来,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风起云涌,对千行百业都带来深刻的影响。魏臻又带领团队,加大在铁路运输领域“智能化、无人化”等新一代人工智能、先进复杂控制技术的研发力度,积极致力“基于5G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及移动目标精确管控系统”等重大项目的研发落地,立志成为行业技术的先行者与引领者,为推动我国智能化矿山、工业铁路智能、少人、无人的技术进步贡献力量,让铁路与矿山“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新安晚报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项磊(受访者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