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万人围观了AI刘强东

两千万人围观了AI刘强东
2024年04月17日 08:43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查沁君

界面新闻编辑 | 文姝琪

豪掷10亿真金白银之后,京东(NASDAQ:JD)再度出招,请来了创始人刘强东的分身坐镇直播间。

416日下午618分,刘强东变身AI数字人——京东“1号采销”东哥,亮相京东家电家居、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首批带货产品包括肉蛋奶、米面粮油等农产品,以及空调、电视等电器产品。为了此次“采销东哥”首秀,京东还准备了不少福利,如2024年欧洲杯决赛球票、618元超市卡等。

据界面新闻观察,6点18分时,京东家电家居、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的观看人次分别为299.2万、224.3万,2分钟后的观看量分别达339.6万、300.7万。同日下午7时,刘强东AI数字人下播,京东家电家居、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的观看量均逾千万,分别达1275万、1128万。

42分钟的带货时间里,“采销东哥”熟练地介绍各种食品指挥货品上架引导网友刷评论,甚至回复留言,全程语速均匀、情绪稳定在不同环节之间无缝切换数字人形象及音色与真人几乎无异,但缺乏起伏的直播语调,少了些生动感。直播过程中也偶尔出现卡顿、重复、短暂没声音的情况。

不过,抛开技术层面的bug,“刘强东下场”直播是京东在直播带货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有望为京东带来更多的关注和流量。同时,也为京东AI电商战略释放新的重大信号。

这也是继日前宣布投入10亿现金和10亿流量加码内容生态后,京东进一步加码内容生态。

在内容化过程中,京东面临的挑战不小。与竞争对手抖音、快手相比,京东的内容化起步较晚,在内容创作、分发和社区运营等方面的经验较为有限,需要时间来建立和完善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和规则。

在直播领域,京东一直苦于没有超头主播,且这一问题并非仅靠砸钱就能解决。刘强东作为京东创始人,一直自带流量,此番以数字人的形式开启直播带货,一定意义上填补了京东首位超头主播的空位。

从行业层面看,此举开创了互联网大厂创始人运用AI数字人直播的先河,也为电商行业的数字化营销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本次“采销东哥AI数字人”的直播首秀,运用了京东云言犀自研的AI驱动大姿态数字人技术。据京东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言犀数字人服务超4000家品牌商,闲时转化率提升超30%,带动超十亿元GMV。

数字人直播的转换效率虽然低,但胜在成本低、可复制,可以填补真人下播后的空闲时段,延续主播流量,是高性价比的选择。

各大电商平台都在积极布局数字人直播。譬如,天猫推出AI虚拟模特;拼多多通过数字人主播进行活动推广和商品介绍,吸引了大量用户参与等。

AI电商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竞争的焦点。

艾媒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虚拟人核心市场规模为120.8亿元,同比增长94.2%,预计2025年将达480.6亿元。

2023年中国AI数字人行业产品需求量TOP5的行业分别是电子商务及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教育、金融和交通运输业。尤其在电子商务行业中,虚拟主播低成本、高效率的特性,能够为商家创造更大的生意增量。

从早期的货架式电商到内容电商,再到如今与AI大模型结合的直播电商,“数字人主播”基本已经具备AIGC能力,能够根据粉丝观众的实时提问和行为进行互动。但数字分身往往很难像真人般与用户建立情感连接。

真正意义上的电商直播带货需要主播投入真情实感,深刻理解产品,并能与粉丝和观众产生共鸣,这样的主播才能吸引“铁粉”,进而实现流量的有机转化

虽然此次刘强东的“分身”首秀因为新鲜感和团队运营获得不小的关注,但要对大盘产生实质性的撬动,还须从更长时间维度进行审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