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彰显监管为民本色

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彰显监管为民本色
2024年04月17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报告中23次提到“法治”,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法治是否昌明,法治成果能否真正有益于社会进步,核心要素之一就是有良好的法治文化作为支撑。法治文化的建设既影响实践中的具体行为,如立法机关是否能依照法律立法和实施法律监督、行政机关是否切实依照法律行使职权等;又影响社会公众的行为模式,公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根本,就在于法律意识的培养和提高。可以说,法治文化建设事关全面依法治国、事关文明和谐社会建设、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加强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是提高市场监管系统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有助于强化全系统的法治信仰、法治观念和法治习惯。

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的意义

  2021年底,市场监管总局印发《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山东省市场监管建设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山东要实现职责明确、依法履职、智能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市场监管执法体制机制运行顺畅,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整体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的能力大幅增强,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等目标。上述文件为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

  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要求始终贯彻法治精神,依法行政,加强法律监督,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市场监管业务工作与法治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既可以提升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增强市场监管工作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也可以增强经营主体的法律意识,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激发经济活力。

规范科学开展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

  市场监管系统的行政立法、决策水平和监管能力,与经营主体切身利益紧密相关。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既建立在全面、准确的客观事实基础上,也依赖多方参与下各种意见的汇集。天津市在制修订《天津市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若干规定》《天津市标准化条例》等市场监管领域法规过程中,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有针对性地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争取最大共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制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决策公布、执行和调整等多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保障决策全过程的法治规范性。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推进法治市场监管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对于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危害公共利益、挑战道德底线、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事件,必须严厉打击,牢牢守住民生安全底线。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执法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更好地引导经营主体和社会公众遵纪守法。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宽严相济、情理相融,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强监督,强化权力使用约束性。依法监督对于行政权力的正常行使、规范运用具有重要意义。推进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必须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合力,确保各项市场监管职责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充分履行。例如,2021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查新制订文件8400件,审阅存量文件5.2万件,清理废止或修订125件。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案卷评查,采取“一案一评+交叉互评+讲评研讨”的方式,抽取覆盖市场准入、价格监管、产品质量等9类执法领域的312份纸质案卷,按照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和执行、案卷归档等5个方面共125小项评分标准集中评查,强化行政执法内部监督。

多措并举加强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

  树牢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推动法治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全面融合,开展多层次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各类教育培训,推动执法人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健全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监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严格履行听证程序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积极运用集体讨论、法律顾问论证等办案方式,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

  强化法治宣传,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全过程。在制定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过程中,采取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争取最大共识。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文章等形式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讲透有关权利义务,方便公众理解掌握。加大以案释法力度,通过现场执法说理、案后回访教育、个案行政指导等多种方式,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

  创新执法方式,优化市场监管效能。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立统一高效的电子登记平台、智能监管平台、社会服务平台,实现联通共享。运用智能监管平台,培育社会共治新格局。

  法治文化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彰显监管为民本色,值得市场监管部门为之不懈努力。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 胡梦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