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成就不凡 绘出新时代“最美警色”

在平凡岗位成就不凡 绘出新时代“最美警色”
2024年04月17日 07:30 南宁晚报

■本报记者陈蕾/文宋延康/图通讯员蒙茜苏波

  昨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广西当选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自治区公安厅举行。7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分享了他们攻坚克难、探索创新、为民服务、执着坚守的奋斗故事。他们在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绘就新时代的“最美警色”。

  时代呼唤榜样,平凡铸就“最美”。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是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举办的高规格公安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举办6届以来,广西共有7位基层民警光荣当选。其中,南宁市有2人获此殊荣,分别是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浩、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副政治委员陈子丽。

  每一位“最美基层民警”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中,有的在危难之际一击制敌,守住群众生命安全;有的长期驻守边关,为祖国南疆扎牢安全屏障;有的扎根社区服务群众,书写警民情深的佳话;有的多年深居山林甘于清贫寂寞,只为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有的铁面执法、柔情服务,以拼劲和热忱挑起爱民为民的担当;有的敢为人先、敢做善成,以闯劲和智慧诠释创新为民的含义。

  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警种、不同岗位,但在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鲜明特征,那就是对人民的热爱、对业务的钻研、对工作的担当。据悉,今年3月以来,报告团相继走进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警察学院、南宁市第三中学等地,“最美基层民警”令人感佩的事迹和精神,激荡着深沉温暖的感动和催人奋进的力量。 

■民警风采

女法医破译“无声证言”

    ◀2015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广西容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黄墁

“作为最美基层民警中的一员,我不断思考,我们为什么能成为‘最美’?我们‘最美’的精神又是什么?”黄墁是广西首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她在报告会上回忆起入警15年来,一个个令她难忘的瞬间。

  2009年,时年25岁的黄墁成为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的第一名女法医。法医是高风险的职业,不仅要面对惨不忍睹的尸体,还要奔波于案件现场、解剖室、殡仪馆,挑战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心理极限。多年来,黄墁运用自己的法医专业知识,为刑事案件的准确定性提供依据,为命案侦破提供方向,共计检验尸体700多具,协助破获重大、疑难案件650余起。

  在一次连续进行了4个小时的解剖工作中,由于太过疲劳,黄墁在最后的缝合阶段不慎刺破手指,而死者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那一瞬间,我很不甘心。虽然很害怕被感染,但我不想浪费每一分每一秒。”黄墁用顽强斗志顶住了巨大压力,一边工作一边治疗。幸运的是,一年后排除了被感染的可能性。

  “从我荣获‘最美基层民警’的那一刻起,我对基层民警的美便有了深刻感悟,那就是对党和公安事业的忠诚和热爱。”黄墁说,无论是在技术岗位,还是如今的管理岗位,只要坚守初心,再平凡的岗位也能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千锤百炼造就“神枪手”

    ▶2019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浩

说起2019年发生在南宁地铁1号线的劫持人质案件,不少南宁市民仍记忆犹新。在嫌疑人举刀企图伤害人质的一瞬间,狙击手果断扣动扳机,精准命中嫌疑人,人质毫发无损,安全获救。这名狙击手便是曾浩。

  当人们赞叹于曾浩的枪法时,却很少有人注意到,曾浩在扣动扳机之前,已经趴在冰冷的地板上纹丝不动地瞄准了两个多小时。“我日复一日刻苦训练,每年击发子弹上万发,就是要确保每一发子弹都能命中十环的中心位置。”曾浩说,虽然当时自己并不想开枪,但是要保护人质的绝对安全,这一枪必须开。

  从警20多年来,曾浩和队员们战斗在最危险、最艰难的一线,执行反恐、扫黑、禁毒、救灾等各类高危勤务120余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多名。曾浩坚定地说:“冲锋在前,敢打必胜。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党和人民群众需要,我们就会挺身而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宁市 公安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