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体育公园建设经验向全国推广

南宁市体育公园建设经验向全国推广
2024年04月17日 07:30 南宁晚报

    市民在公园里锻炼身体

    绿意盎然的口袋公园是附近居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凌剑伊/文宋延康/图通讯员朱莎莎罗新炫

  出门就能进公园运动,下楼就有健身步道。如今的南宁市无论是街头、广场、闹市,还是公园、景区、居民小区,公共免费的健身器材、健身场地以及各类免费或收费适中的儿童游乐设施随处可见,方便市民就近健身。

  近年来,南宁市以市民休闲健身需求为导向,精准谋划体育公园体育场地建设项目,通过充分挖掘现有城市绿地空间承载潜力,大力推行“园林+体育”模式,结合为民办实事工程、公园提升改造、体育公园、口袋公园等项目新建或改建了一批健康活动空间,不断完善和丰富公园各项服务内容,提升公园品质,满足市民需要和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题。

现有公园+体育 健身赏景两不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公园里,市民可以和小伙伴相约晨跑、打羽毛球、踢足球,和三五好友来场篮球赛,与家人在草地上聚餐,还能在林间练瑜伽。这样的家门口休闲健身模式如今在南宁悄然兴起。

  据介绍,在短期内无法提供大面积体育公园用地的情况下,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采取在城市公园内改建体育公园的方式开展建设,免除了征拆、供地等手续,加快落实体育公园落地建设。2021年以来,根据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自治区乡村振兴资金等资金来源渠道,在已建公园绿地改建了一批多功能运动场地和设置各类全民健身设施,先后实施了狮山公园体育公园项目、新秀体育公园项目、南宁市花卉公园体育公园项目、石门公园体育公园项目、人民公园绿地建设体育场等项目。

  这些体育公园项目中,建设有健身步道、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各类健身场地和设施,让市民健身更便利、更智能、更安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其中,南宁市花卉公园体育公园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举办的全国高质量建设体育公园现场调研与经验交流活动现场参观点,成为向全国展示南宁市体育公园建设经验及成效的重要窗口。

规划公园+体育 各城区规划新建1座体育主题公园

  户外活动和自然环境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在户外,孩子们呼吸新鲜空气,感受阳光和清风,欣赏大自然的美丽景色,还可以体验各种体育健身设施和丰富有趣的体育项目,尽享活力运动新科技。

  《“十四五”时期广西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体育公园是以体育健身为重要元素,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具备生态改善、美化环境、体育健身、运动休闲、娱乐休憩、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的绿色公共空间,是全民健身的全新载体、绿地系统的有机部分,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标志。

  《方案》提出,到2025年,广西新建或改扩建100个体育公园,其中Ⅲ类以上体育公园44个,推动城镇配置社区体育公园,各设区市原则上配置1个体育公园,各县(市、区)原则上配置1个体育公园,城镇按常住人口每3万~5万人配置1个社区体育公园,逐步构建较为完善的中心城市、县城、中心镇和一般镇四级体育公园体系。

  以南宁为例,目前南宁市已经在各城区(开发区)积极规划新建1座体育主题公园,让体育公园分布更均衡。目前已开展南宁市翠湖片区公共服务项目前期工作,以及经开区体育公园、三塘体育公园、明秀体育公园、定罗湖体育公园、岜循山体育公园等5个体育公园概念性方案设计工作。

口袋公园+体育 统筹推进100个口袋公园建设更便民

  清晨,当阳光照亮城市天际线,南宁市的生机与活力也随之被唤醒。在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口袋公园、健身步道,处处可见早起的市民就近健身运动,有的跑步,有的做操,有的打太极拳,有的跳广场舞,尽情享受自由运动、快乐健身的乐趣。

  以人为本,实现市民“就近健身”的美好愿望。口袋公园分布点位广,且接近居民社区,以周边市民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增加不同年龄段的健身场地和全龄友好的运动设施,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健身乐园”。

  2021年以来,南宁市统筹谋划和指导各县(市、区)推进100个口袋公园建设。其中,已建成碧桂园雍璟台口袋公园、安华口袋公园、悦宁口袋公园、和溪园口袋公园等86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14个。口袋公园项目的建成,提升了城市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增加了一批休闲健身好去处,成为周边市民日常健身的热门新宠,也让“健康”的概念转化成一个个身边的“实景图”,极大地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将继续聚焦新时代人们身心健康发展需求,进一步丰富和推广“园林+体育”建设模式,充分利用公园、广场、零星边角地等城市公共绿化空间规划策划包装项目,积极申请各类配套建设资金,推动公园及绿地体育项目落地建设,健全南宁市体育公园服务体系,给全龄段人群身心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宁市 开发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