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挥广交会推动外贸“质升量稳”重要作用

进一步发挥广交会推动外贸“质升量稳”重要作用
2024年04月17日 07: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 王立

第135届广交会于4月15日~5月5日在广州分三期举办,线上平台则是全年常态化运营。本届广交会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共有7.4万个展位。超2.9万家企业参展,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展企业2.86万家,新参展企业超4300家,进口展企业680家,来源地扩至50个国家和地区。由此可见,广交会正积极发挥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将全球参展商和采购商汇聚于此,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0.17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出口5.74亿元,增长4.9%;进口4.43亿元,增长5.0%。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3亿元,外贸再迎“开门红”,为实现2024年中国外贸“质升量稳”的目标开了一个好头。

然而,今年中国外贸仍然处于十分严峻的国际环境中。一方面,随着全球需求持续疲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另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势力不断抬头,全球贸易环境日趋恶化。

广交会是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展示企业创新成果、推动精准经贸对接的最佳平台,是我国举办最久、规模最大、展品最丰、效果最佳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其精品荟萃、万商云集,有助于绕过国际经贸壁垒,更大力度吸引外资,促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经贸合作中的影响力和主动权。我国外贸出口企业50余万家,参加本届广交会的是优中选优的2.86万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5500家,预计现场展出的新品将超过100万件,绿色产品将超过45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将超过25万件。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兴起,我国外贸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中国应该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打破不合理的国际贸易壁垒,降低“脱钩断链”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阻碍效应,积极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维护国际贸易体系更加开放、透明的运作机制。

现今,国际分工使得全球经贸活动日趋紧密,自发形成了统一的国际大市场。随着国际分工的深化、细化,国际大市场的规模效应逐渐强化,各国对其关联度和依赖性越来越高。因此,各个单一经济体主动融入国际大市场,有在国际分工协作网络间积极寻求耦合的内在驱动力,并据此分享日益扩大的国际贸易机会,获取更多市场和资源所带来的规模经济效益的客观需求。

中国完整的产业体系覆盖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的工业门类,为中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不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不仅加速推进了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还拓宽了国际经贸发展空间。广交会为我国积极营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良好国际经济环境,搭建更大的国际经贸大舞台开辟了新天地。这既有利于推动我国外贸发展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稳定增长,又有利于与贸易伙伴一道谱写国际经贸协同发展的新篇章,因此,我们应当进一步发挥广交会推动外贸质升量稳的重要作用,将广交会办好、用好。

(作者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美洲大洋洲研究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交会 国际经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