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粒种子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4年04月17日 07:3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改革报

在江苏金土地的科研实验室,科研项目部经理朱俊凯正在向记者演示小麦色度、筋 度的测试过程和大米外观与品质分析过程。      本报记者 王健生 摄

□ 本报记者 王健生

眼下正值春耕春种时节,一粒粒种子在广袤大地生根发芽,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春播一粒子,秋收万担粮。解决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首要任务。粮食安全,种子是保障;现代农业,种业是基础。

近日,本报记者赴河南、湖北、江苏等地调研采访春耕春种,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实验室,感受我国种业的蓬勃发展。

多元化需求增加倒逼种业品种品质品牌提升

春风轻拂,绿波荡漾。3月底,正是小麦拔节时。河南新乡平原新区的高标准农田里,万亩新麦58长势喜人。看着这一望无际的新绿,洛阳市中垦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褚晓斌难掩激动之情。

洛阳市中垦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洛阳市农林科学院共同投资成立,立足豫西,辐射黄淮海大市场,聚焦小麦和玉米大田作物,打造科企合作与业务协同的平台,加快育种成果转化,发展现代种业。

新麦58是河南省新乡市农业科学院选育的优质超强筋小麦新品种。2023年,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618.88万元获得该品种生产经营权,转让价格刷新了小麦品种使用权转让最高价格。

“抗冻抗寒、超强筋、高产、抗倒、抗逆性强,是新麦58的五大核心优势。”新乡市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新麦58育种人蒋志凯说,这一新品的选育解决了“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的优质麦育种难题。对我国优质麦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强筋优质麦。

3月28日,洛阳市中垦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商丘市柘城县召开新麦58观摩预定会,吸引了柘城县、睢县、宁陵县、虞城县、永城市等3100多位种田大户、家庭农场主参加,当天预定超过10万亩。

褚晓斌蹲在麦田边扳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本账:经预估,新麦58能让种植户亩均增效约200元,年千万亩推广可以带动农户增收20亿元;年千万亩推广可销售种子1.5亿公斤,种子销售额可达7亿元~8亿元;年订单贸易量150万吨~200万吨,订单贸易额就达45亿元~60亿元。

小麦是我国第三大粮食作物,从2014年至2023年,面积减少46万公顷,但总产量却从12823万吨增长到13659万吨,10多年来小麦单产增长29.2%,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稳定国际粮价作出重要贡献,其中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在增产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面粉的需求日益高端化和专用化,吃面包要专用面包粉,吃饺子要专用饺子粉,吃蛋糕要用糕点专用粉。”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大伟说,这些专用粉都需要优质专用小麦,而当前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和产量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我国主产区优质强筋小麦品种仅占同期本区域推广品种总数的8%。

我国小麦生产自2005年连续丰收的背景下,依然存在严重的生产不能满足加工和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品种、品质、品牌”问题,去年进口优质强筋专用小麦原粮就有数百万吨。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我国种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下功夫。仅河南地神公司就培育出3个国审小麦专用品种:泛麦65中筋偏软,硬度指数48左右,是酿酒制曲的好原料;泛育麦20是中强筋,可用于面条小麦或者是馒头小麦粉;临泛麦3号是强筋小麦,可用于订单农业,是生产优质面包的原料。

老百姓的油瓶子要装中国油

核心是“藏油于种”

湖北省浠水县兰溪江中岛万亩油菜良种繁殖基地,满目金黄的花海中,各色蝴蝶飞舞。置身其中,宛若误入一幅绝美的水彩画。

中垦锦绣华农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潘永忠告诉记者,江中岛万亩良种繁殖基地,公司主要是优质高产双低油菜中垦油719、抗冻耐寒优质高产小麦扬辐麦22轮茬繁殖。

数据显示,我国年产食用植物油约1080万吨,年消费量约为3950万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0%,油料进口又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食用植物油供给形势严峻。

油菜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年种植面积约1.1亿亩,年产菜籽油约450万吨,占国产植物油总量的41%左右,年产高蛋白菜籽饼粕约600万吨,是我国第二大饲用蛋白源。

油菜也是南方唯一的越冬油料作物,不与粮食争地,稻油轮作、稻麦轮作有利于提高水稻和小麦的产量和品质,因此,大力发展油菜生产对保障我国粮油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里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老百姓的油瓶子要装中国油。

种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源头,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改变长期大量进口油料的局面,核心是“藏油于种”。

据李大伟介绍,最近几年,我国油菜科研和生产取得了巨大成绩,在高含油量、抗菌核病和抗根肿病等研究和育种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育成一批含油量达50%左右、抗菌核病强和抗根肿病的油菜品种。

“国家惠农政策、种业振兴行动、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加速集中流转,都为种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难得历史机遇。”李大伟说。

浠水县是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国家区域性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县。“创建制种大县不仅是建设油菜种子的生产基地,也是建设油菜种业的创新基地,更是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的展示基地。”浠水县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皮楚舒说。

为了确保粮油生产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浠水县鼓励实力强的种子龙头企业整合现有资源,着力做大做强种业。

作为国家油菜种业主力阵型企业之一的中垦锦绣华农公司接住了浠水县抛来的橄榄枝,在浠水组建成立了中农发兰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油菜良种繁育基地项目建设主体由种子管理部门变为新公司。

潘永忠告诉记者,新公司将加强油菜等新品种研发基础建设,开展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创制核心种质,重点选育优质专用新品种。争取2025年内达到1万亩以上的制种规模,建成高标准的优质种油种粮生产基地。并进一步构建“专用品种研发-农资一体化供应—规模化订单种植—订单收储供应—向加工企业定向供应”全产业链服务发展平台,打通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全产业链闭环发展,形成从上游农业投入品到下游粮油订单收储加工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促进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市场化,助力乡村振兴。

改变创新主体错位

推动商业化育种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江苏金土地种业有限公司新品种试验示范区,插着品种标示牌的一畦畦麦苗迎风生长。头戴草帽、身穿白大褂的几位科研人员不时弯腰查看长势,并在本上记录。

这里正在试验的有“2023—2024年度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长江中下游麦区广适性品种试验”“江苏省小麦品种生产试验淮南B组”“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科企淮南小麦联合体试验”和“长江中下游江苏金色农业小麦联合体试验”。

“从这边过去,依次是扬麦23、扬麦24、扬麦27、扬麦28、扬麦31、扬麦37,那边是镇麦23、扬辐麦23、扬辐麦13、扬辐麦14、扬辐麦17、扬辐麦19。这些都是产量高、抗病性强的小麦新品种,尤其在抗赤霉病方面,优势显著。”江苏金土地公司总经理杨德祯如数家珍。

在金土地的科研实验室,科研项目部经理朱俊凯向记者演示了小麦色度、筋度的测试过程和大米外观与品质分析过程。

生产加工基地,一台台身形庞大的低温干燥机正在忙碌运转中;旁边的常温库里,饱满的谷粒堆成一座座小山。

由江苏金土地承储的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库里,一堆堆成袋的金香玉1号、扬稻6号等水稻种子整齐码放,一幅充裕、满盈的景象,让人顿感踏实、有底气。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发展现代种业的骨干力量。但长期以来,育种力量主要集中在科研院所,以论文、课题为导向,以导师学徒制、课题组式为载体形式,但这样的育种模式对市场敏感度不强,且规模化程度低。

2021年,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在中央的强力推动下,各部门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各地区采取了许多硬核措施,围绕种质资源、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等五方面发力,成绩斐然。

乘东风行快船。种业企业一方面不断强化合作育种,积极与各大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另一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丰富种质资源为依托,积极开展自主育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商业化育种体系。

中农发种业集团所属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了“湖北省粮油作物种子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联合16家核心科研机构、高校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展粮油作物种业链和优质粮油产业链两大农业产业链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长江流域粮油产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

杨德祯告诉记者,近五年来,江苏金土地种业公司平均每年科研投入1000多万元,并先后育成稻麦新品种23个,申报和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19项,同时还有27个小麦、水稻新品种目前在参加国家、省级区域试验。先后承担国家发展改革委生物育种重大专项等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20多项。

刚刚出炉的《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方案(2024—2030年)》提出,全方位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将聚焦720个粮食产能提升重点县,指导地方加快实施农业节水供水、高标准农田建设、种业振兴、粮食单产提升、农业机械化提升、农业防灾减灾等支撑性重大工程。

小小一粒种子,破土向上,承载着端牢中国饭碗的希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洛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