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在海外,不只华人在看

国产电影在海外,不只华人在看
2024年04月17日 07:30 瞭望东方周刊

转自:瞭望东方周刊

本文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2024年第8期,总第905期),原题为《乘风破浪勇出海》。

文丨《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佳璇、特约撰稿李艳 编辑覃柳笛

当前中国正在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在全球电影市场上发出更具影响力的声音,通过电影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中国电影人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2023年3月11日,人们在埃及吉萨一家电影院参加中国电影《流浪地球2》的首映礼(隋先凯/摄)2023年3月11日,人们在埃及吉萨一家电影院参加中国电影《流浪地球2》的首映礼(隋先凯/摄)

当中国电影人谈论电影强国的建设,一个绕不开的议题就是“出海”。

随着全球电影市场的整体复苏,近来中国电影在海外的发行表现有了不少突破。

2024年2月,《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在法国共放映超400场,仅限定上映两天,首映日最大影厅场次全部售罄,观众大部分为法国观众;3月中旬,动画电影《深海》登陆法国三周,观影人次已超16万,刷新了当地近三年华语片纪录;3月8日在北美上映的《热辣滚烫》累计北美票房已超192万美元,以最少放映影院数量闯入北美单日和周末票房前十名。

这给了许多中国电影人进一步“走出去”的信心,但21世纪初《卧虎藏龙》《英雄》所造就的海外票房成绩与影响,至今仍待后人追赶。

出海新突破

“希望用我的真诚和共情能力来打动观众,把家乡的故事、中国的故事讲给所有人听。”2024年3月20日,导演贾玲在美国洛杉矶出席了其自导自演的电影《热辣滚烫》的北美特别展映礼。

电影《热辣滚烫》剧照电影《热辣滚烫》剧照

贾玲希望影片中“热辣滚烫”的中国故事能让海外观众“感受到中国电影不断增长的力量和旺盛活力”。

此次赴美,她还监制美版《你好,李焕英》。2021年在中国上映后,该片斩获了54.13亿元的票房成绩。2023年,索尼影业宣布买下英文版翻拍权,并邀请贾玲担纲监制。

有评论认为,这是国际电影市场对中国故事和中国式情感表达的一次认可,影片以翻拍形式走向海外,也为中国电影出海提供了新可能性。此前,《七月与安生》也被韩国电影人买下版权,翻拍为《再见,我的灵魂伴侣》,《解救吾先生》则被翻拍成韩版《人质》。

“在产业层面上,华语电影人在上世纪90年代曾对好莱坞产生了很大影响。以吴宇森、徐克、陈可辛等为代表的导演,以成龙、李连杰、周润发、杨紫琼等为代表的演员,以及以袁和平等为代表的动作指导,都曾深刻地影响好莱坞动作片等电影类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彭侃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当下,走出国门的中国电影不再囿于武侠片和动作片,在类型上更为丰富。彭侃举例道:“科幻片《流浪地球》系列、奇幻片《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喜剧片《你好,李焕英》等,面向海外传播的类型明显更多元化。”

2024年春节档期间上映的两部现实题材影片也进行了海外发行。2月10日,《飞驰人生2》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国内同步上映,在美加澳新拿下2024春节档华语电影票房冠军;《第二十条》自2月22日起在澳大利亚、北美、英国、爱尔兰等地上映,首周末登顶当周全球周末票房冠军。

在法国市场,《深海》的成功颇具突破意义。上映初期,当地有500余家影院上万场次排片,打破了中国动画电影在法国放映场次最多的纪录。截至3月17日,《深海》在法国的累计观影超过16万人次。

“《深海》既不是艺术电影也不是古装大片,但它的高品质、精细的动画制作和参加超15个重要国际电影节的履历和口碑认证,使其具备了一般法国观众喜欢的中国电影特点。”在《深海》海外发行人马雷梦看来,《深海》的成功案例会引起海外发行商和观众对中国动画电影的期待,也会让海外发行商更加关注中国电影,尤其是大制作和高品质的中国电影。

打开一扇门

2023年5月26日,讲述广东舞狮少年故事的中国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在日本近100家影院上映,虽然票房表现平平,但却在日本社交网络和日本动画界获得了不俗口碑。日本动画导演新海诚评价:“正统的古典浪漫,也很适合现在的中国。”

“电影本身是没有国界的,能感动自己国家的观众,也能让外国观众发现它的美好。”该片制片人程海明认为,《雄狮少年》出海的最大价值在于展示了中国之美的多样性,“岭南地区城市与乡村的美食美景,通过大银幕展现给了外国观众,让他们知道中国除了北京和上海,广东也有大美”。

不少受访专家认为,新一代中国电影人成长于改革开放和全球化背景下,有着解决文化差异问题的天然优势,有能力以文化的共通性跨越历史、国情障碍,寻找到能为世界观众所接受的艺术表现形式。

“中国电影想要‘走出去’,必须充分利用自身的文化积淀和悠久历史,结合当下流行的叙事方式,传递共同价值观。”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访问学者、横店影视原海外高级主管严骁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在横店影视负责国际合作期间,严骁接待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知名导演、编剧、制片人,如曾获得五项奥斯卡大奖的理查德·泰勒和《蜘蛛侠》特效导演安东尼·拉默里纳拉。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严骁发现,各个国家的影视精英期盼从中国片单中看到的,更多是能够展现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作品。

“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艺术化地将中华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提炼出来并加以表现,是助力国产影视加速出海的关键。只有做到以情动人、以情化心,才能传递深厚的中国文化内涵,向世界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崔莉说。

2021年12月1日,由追光动画出品的中国动画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上线网飞,首周末播放量列全球排名第三。

这个成绩让追光动画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于洲感到惊喜。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有很多外国观众在观看这部影片后开始好奇故事灵感的来源、主人公们此前经历过什么。

“为了回复他们的问题,我把维基百科对白蛇传说的介绍链接发了出去。”于洲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实际上这就是一种文化输出,通过电影里的故事,让海外受众对故事的文化背景、文化内涵产生兴趣,为他们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一扇门。”

探索国际发行

“以前中国电影‘走出去’,多是靠举办电影周和当地华人推荐,市场行为较弱;现在则开始借助于当地的推广公司,在宣发上下功夫,这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说,电影“走出去”,应该依靠市场行为,融入他国民众的生活和观影体验中去。

为适应国际形势新变化和对外交流合作新需要,国家电影局在《“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中提出设立“中国电影国际推广专项”,办好电影节开拓海外市场。与此同时,国家也在通过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中非影视合作创新提升工程”等,服务中国电影的海外推广。

“好莱坞电影之所以能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主要得益于其针对全球观众的创作方法、成熟的发行网络和营销策略,以及政府和行业组织的支持。我们的海外发行放映网络还远远达不到好莱坞电影产业的水准。”彭侃说。

海外发行推手、浙江省广电局星光青年编剧培养计划成员顾龙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中国电影缺少一个全球发行矩阵。目前我们还是通过一些海外的代理商、发行商去做中国电影的海外宣传和发行,缺少全球化的营销机制以及发行阵地,这是当前电影出海的一个困境。”

负责《流浪地球2》和《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法国发行业务的是一家名叫Heylight Pictures的法国发行公司,该公司创始人陈星橦透露,法国的华人群体相比北美、英国、澳新等地数量有限,如果想获得更高的票房,需要撬动法国当地观众群体。

《流浪地球2》在法国院线发行了十多个城市,目标以华人社群为主,而《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打破了华语商业电影出海只限定于华人社区的刻板印象,通过一系列宣传推广,该片观影人群中大约70%是法国人,并且成功触及了法国电影市场里20%喜欢看非英语类电影观众的群体。

在东南亚市场,明星效应则在宣发环节更加奏效。例如,近三年泰国票房前三的中国电影《热烈》《无名》《长空之王》,都因主演王一博在当地的知名度而成功吸引了泰国观众。

2023年8月8日,中国电影《热烈》海外首映礼在泰国曼谷百丽宫电影院举行。图为当地观众在电影院门口等待进场2023年8月8日,中国电影《热烈》海外首映礼在泰国曼谷百丽宫电影院举行。图为当地观众在电影院门口等待进场

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关注电信诈骗的中国电影《孤注一掷》则因触及了当地同样的社会现实矛盾而取得不错成绩。该片以超2050万令吉的票房成绩创造了中国内地电影在马来西亚票房新高,并以136.2万新元超过《战狼2》,刷新了中国内地电影在新加坡票房的纪录。

“两条腿”走路

“中国电影要‘走出去’,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是商业层面,要建立更好的、全球化的发行和宣传网络;二是内容打造,把同一个故事讲给不同受众,要协调文化的独特性和共同性。”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在2023年北京文化论坛上说道。

“从21世纪初期开始,随着中国本土电影市场高速增长,中国电影创作者出现了明显转向,‘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及新生代电影人,都将本土市场视为主要阵地,不再将在国际电影节和海外市场取得成功作为重要目标。”彭侃说,“这反映出我们的文化自信提升了,电影人更关注国内市场。”

然而,当前中国正在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在全球电影市场上发出更具影响力的声音,通过电影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中国电影人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导演郭帆曾反思电影在国际发行中遇到的问题:“应该把海外发行当作一个专门的课题进行充分研究。我们到底想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怎么能够让别人听懂,这是我们未来做海外发行、宣传时的一个痛点,要想办法把这个沟通的问题解决掉。”

《流浪地球2》制片人龚格尔曾表示,该片在全球上映过程中,团队开始了解到不同地方的需求。他认为,中国电影的国际发行需要建立更加专业的团队,搜集和整理各个地区的发行诉求和细节、市场特点等。

跨越文化隔阂,展示中国文化在情感及价值理念上所蕴含的跨文化共鸣与互通性,在海外发行宣传中是一大挑战。

以《流浪地球2》《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在法国的发行为例,两部影片都有国际化的叙事语言和视觉元素,代表了当下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平,同时故事承载的价值观具有共通性,能够吸引法国观众走进影院观看。

华人影业副总裁、国际发行负责人赵琳认为,探索电影出海,应当从开发阶段就融入国际视角和人才,从故事本身出发,直接针对全球市场进行制作和推广,并注重本地化的宣传和分发策略。

郭帆同样思考过“国际传播前置化”:“在制作前期就开始布局,留出专门的预算和执行时间,为海外发行准备足够的弹药。”

《中国电影,光影力量》专题系列稿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