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三万里》之后,追光动画下个目标是……

《长安三万里》之后,追光动画下个目标是……
2024年04月17日 07:30 瞭望东方周刊

转自:瞭望东方周刊

本文刊载于《瞭望东方周刊》(2024年第8期,总第905期),原题为《国风动画看追光》。

文丨《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佳璇 编辑覃柳笛

在追光成立之初,媒体曾将这家公司描述为“中国的皮克斯”,但于洲常说:“我们不想做一家中国的外国公司,我们就是要做‘中国的追光’。”

电影《长安三万里》剧照电影《长安三万里》剧照

2024年3月的一个下午,在北京北五环外一号地国际艺术园区追光动画(以下简称“追光”)的一间影院中,动画电影《聊斋:兰若寺》的团队正开着马拉松般的制作启动会,追光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于洲暂时从会中抽身,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

追光于2023年出品的《长安三万里》获得了18.24亿元的票房成绩和金鸡奖最佳美术片的殊荣。影片影响余韵未消,片中李白的动画形象登上2024年央视春节晚会西安会场,成为唐诗文化的“代言人”。

随着《长安三万里》的成功,这家国内动画电影头部公司怀着“以中国团队为中国观众讲中国故事”的初心走到新阶段。“《长安三万里》为追光的首个十年画上有力句点,也为下个十年开启了更大的想象。”于洲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一年拍一部

于洲接受采访两天前,一位数年前离职的员工回到追光工作,在欢迎会上,这名员工说:“感谢追光让我再次拾起动画电影的梦想。”

“不是所有动画专业人才都有机会真正参与动画电影,追光这样以一年一部的速度向市场输出不同类型作品的动画电影公司,国内还没有同行者。”于洲说。

“一年一部”是追光创立时定下的目标,至《长安三万里》,追光已有8部作品上映。

2012年七夕,王微离开一手创立的土豆网,在微博中写道:“下一个有趣的梦里再见。”当外界猜测这位爱好文学的互联网大佬“下一个梦”是什么时,2013年3月,王微和同窗好友于洲共同创立了追光。

在土豆网时,王微便发现,中国网友对日本动漫的点击量远高于欧美动漫,他判断:“中国观众天生对东方形象和接近自己文化背景的故事更感兴趣。”

彼时,国产动画电影已经历20余年的创作停滞,在大银幕上仅有《喜羊羊与灰太狼》和《熊出没》等针对低幼观众市场的作品,中国动画公司更多在承担游戏、广告、好莱坞电影特效的外包工作。

从互联网领域投身到动画电影后,于洲与王微感到中国动画创作者并不甘于“拾人牙慧”:“他们有实现自我文化表达的雄心,这是未来中国动画树立民族风格的希望。”

不少怀有梦想的动画创作者也在同时期组建团队、募集资金。创始人的管理经验、技术思维和在互联网行业的经历,让追光颇有“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意味,成立后的一年里,便完成了两轮合计2500万美元的融资。

十余年前的中国动画领域虽具备一定的人才储备和技术积累,但由于缺乏整合经验、完善的技术流程与管理模式,难以自主完成达到一流技术水准的原创动画电影制作。追光不仅想要打破这种局面,还希望做到稳定高质地产出。

中国动画电影《深海》的法文版海报中国动画电影《深海》的法文版海报

于洲回忆:“我们到迪士尼、皮克斯调研过多次,认为三年是完成一部动画电影的合理周期,按流程可分前期开发、制作和后期三大块,当第一个项目进行到制作期时,前期团队就可投身到第二个项目。以此类推运转起来,就能达到一年同时有三个项目运转,所有部门都在动。”

从《小门神》《阿唐奇遇》《猫与桃花源》,到《白蛇:缘起》《白蛇2:青蛇劫起》《新神榜:哪吒重生》《新神榜:杨戬》和《长安三万里》,即使中间经历过疫情,也并未打乱追光“一年一部”的计划。

现在,这个由350多名员工组成的庞大团队马不停蹄。即将在七夕上映的《白蛇:浮生》已进入制作后期,《聊斋:兰若寺》开始进入制作期,用于洲的话来说“这类似真人电影的正式开机”,同时,新项目《三国第一部:争洛阳》也完成了项目立项,准备进入前期开发。

危机与转折

在追光公司入口处有棵小树,挂着员工们的新年祈愿牌,其中一枚上写着:“白蛇3大卖!”

办公室一角的墙上,贴着《白蛇:浮生》的概念设计图,于洲指着其中一幅:“这是宋代临安城,前两部讲了前传与后传,这次要讲发生在杭州的正传故事了。”

《白蛇:缘起》《白蛇2:青蛇劫起》《白蛇:浮生》和《聊斋:兰若寺》组成了追光动画“新传说”系列,作为开篇之作的《白蛇:缘起》是追光证明一个动画厂牌市场号召力的转折点。

在此之前,追光的三部作品接连遭遇票房失败。

2015年7月,十月文化出品的《大圣归来》上映,追光员工包场观看了这部开启后续几年国产动画电影创作高潮的影片,员工们认为正在制作的《小门神》也有成功的希望。

《小门神》《阿唐奇遇》《猫与桃花源》是公司成立前便准备好的三个故事,都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展开、走“合家欢”路线且在技术上做到“世界一流”,然而“技术质量远超故事质量”的评价与连番的票房失败却让整个公司陷入经营困境。

7年前王微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追光第二部作品《阿唐奇遇》刚上映不久,他与团队正复盘此前创作中出现的问题:“过于专注画面风格,舍本求末了。”

“现在来看,当时对市场的判断有些片面,而且缺乏经验,受好莱坞动画影响人物动作过于夸张,虽都是讲述中国故事,但会让观众看着‘不对劲’。”于洲说。

前三部作品总投资达到2亿多元,分别收获了7867万元、3039万元和2180万元票房,加上宣发投入,追光团队颗粒无收。《白蛇:缘起》的票房将决定追光的命运。如果再次失败,追光便可能失去做原创动画电影的资金,改接外包项目,这将意味着所有追光人梦想的破灭。

王微自掏腰包拿出数百万美元投入公司的日常运转,于洲则找到了正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华纳兄弟作为联合出品方合作出品《白蛇:缘起》。影片不再针对家庭观众,而是瞄准青年群体。

“那些长久流传的传统故事为什么打动了我们?白蛇传反映的是中国封建社会和女性的关系问题,女性如何进行反抗和争取情感独立。在回望这些传统题材时,找到它和当代青年的关联点,这是我们讲故事的目标。”王微说。

2019年1月18日下午3时16分,追光动画的员工们停下操作鼠标和键盘的手,寂静之后,办公室被欢呼和眼泪淹没——《白蛇:缘起》票房破亿元了。这部影片最终收获4.69亿元票房。

“我们从没因经营的困境而动摇为中国观众讲中国故事的决心,但要讲好中国故事并不简单,尤其是动画电影。”谈到当时的困境,于洲的语气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作品没被认可说明有不足,我们要一部比一部更好。”

心有猛虎,细抠镜头

当《聊斋:兰若寺》开着制作启动会时,追光的制作团队正在为《白蛇:浮生》紧锣密鼓忙碌,有的工作区域一片黑暗(比如灯光组),为的是与影院环境效果保持一致。

追光的动画电影生产体系包括十几个环节,每个项目的制作计划精确到天,这套稳固的工业产能与工业流程支撑了其“一年一部”的效率。

于洲对追光的高效很有自信:“我们可能比世界知名的动画厂牌更高效。”

皮克斯在2023年推出的动画电影《疯狂元素城》成本为2亿美元,全公司约1200名员工,而制作《长安三万里》时,追光员工不到300人,制作成本约为2亿元人民币。“皮克斯去年裁了75名员工,说明他们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于洲说。

追光的办公室中悬挂着“长安一片月,千屏键盘声”的标语,化用了李白《子夜吴歌·秋歌》中的名句“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多年前,那里还曾悬挂过“心有猛虎,细抠镜头”的标语——直至今日,王微的微博头像还是这幅标语的图片。

在追光官网企业文化一栏,“融合科技与艺术,不断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卓越作品”被作为追光的使命。

“我们强调艺术与技术并重。呈现真正具有中国风格的视觉艺术难度很高,这件事老外做不了,因为其中的文化内涵只有中国人能准确把握,实际操作中需要不少技术突破。”于洲说。

《新神榜:杨戬》片尾的“水墨太极图大战”,需要将水墨动画从三维转化为二维,由于CG技术达不到追光所追求的细节精度,团队最终采用了20%的程序化纹理和80%的纯手绘叠加来呈现,其中,水墨洇开时的烟雾以及消散的水墨粒子,共有1.3亿之多。

而《白蛇2:青蛇劫起》中的“黑风洞”一节,仅设计就用了三四个月时间,其中的四季流转镜头做了95版,单个镜头的制作时间长达90天。制作期间,追光研发了数十个技术工具,完成对水、毛发、服饰等特效方面的细微处理。

随着技术的进步、对极致场景的要求、项目资产与特效量的增加,追光又在业界普遍采用线下农场渲染时率先使用云上渲染,以《长安三万里》为例,其中资产重、难度大的诸多重要画面渲染都是通过云计算完成。

追光从成立之初,就非常重视技术团队的建设,多年来技术人才招聘一直不设人数限制,目前技术人员达近40人,在国内动画电影公司首屈一指。

自《白蛇:缘起》后,追光作品平均票房成绩稳定在4亿-6亿元区间,这让公司有了进一步提升制作水准并进行扩张的资本。2021年,追光在杭州开设分公司,到《长安三万里》上映期间,团队也从2020年的不到200人扩充到近300人。

《长安三万里》是继《哪吒之魔童降世》和《姜子牙》后第三部票房破10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这给了团队更大信心。于洲说:“我们会进行大规模招聘,人员规模会翻倍,并且正在准备新的更大办公区,未来两年要从一年一部发展到一年两部。”

电影《姜子牙》 海报电影《姜子牙》 海报

中国的追光

《长安三万里》被称为“追光十年之作”,以唐代诗人高适的视角讲述了李白的一生,从豪情、失意再到“轻舟已过万重山”,外界有评价认为,主角的心路历程多少带有追光这个团队的自我投射。

“我们倒没有这么‘自恋’。”于洲笑道,“创作初衷是希望通过动画电影展现真正的李白和他所代表的中国人的浪漫精神,以及长安这座城市在盛唐的面貌。”

《长安三万里》李白服装设计思路(于洲/供图)《长安三万里》李白服装设计思路(于洲/供图)

采风一直是追光制作动画电影的固定流程。《长安三万里》的团队曾辗转多地采风,影片导演谢君伟透露,实地采风地点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潼关古城墙、松潘古城等,影片中出现的郡守府影壁、文人酒筹游戏、驿馆诗板,参考了近百本文献以及大量出土文物。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于洲和王微虽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但对于中国的人文历史一直抱有浓厚兴趣。在全球化高歌猛进的时代,他们都有长时间在跨国公司工作的履历,对于西方文化、西方人的思维与工作方式非常熟悉。

“我们的团队有许多人都有类似文化成长背景,对中西文化的比较更客观,心态也更淡定,因为知己知彼。”于洲说,“我们并不认为要亦步亦趋地跟随好莱坞电影和西方文化,这也是追光最开始就决心做中国故事的原因。”

《白蛇》系列导演黄家康是香港人,曾长期参与国外动画电影项目。他认为:“中国故事很有被挖掘的空间,而这种故事又只有我们中国的团队最了解,只有我们能做,我们能最大程度地发挥所有环节的优势,所以我们朝这条路做了下去。”

于洲坚信,中国观众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构成了追光最大的市场基础,他认为这种热爱是“天然的,在基因之中的”。

近年来票房成绩靠前的国产动画电影,往往依仗中国神话传说故事改编,追光的“新传说”“新神榜”系列也是如此,但于洲认为,国产动画电影还有更多讲述中国故事的空间。

《长安三万里》是追光“新文化”系列的开篇,《三国第一部:争洛阳》则讲历史故事,开启一个三国系列。“新文化系列要基于史实或忠于原著,我们想开辟用动画电影进入文化深处和历史现场的新类型。”于洲说。

在追光成立之初,媒体曾将这家公司描述为“中国的皮克斯”,但于洲常说:“我们不想做一家中国的外国公司,我们就是要做‘中国的追光’。”

追光目前的两座办公楼,分别以夸父和后羿命名。夸父逐日直至力竭,手杖化成了桃林留给后人,后羿射日发无不中,使大地不再干旱。追光员工们将自己“放”进了这两个古老传说中奔跑着。

“光是追不上的,就像过去的所有时光,但人有限的这一生,我们希望能够做出一些了不起的作品,这就是我们的追光动画。”王微说。

中国电影,光影力量》专题系列稿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