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紧抱美大腿,日媒泼冷水

岸田紧抱美大腿,日媒泼冷水
2024年04月17日 07:46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邢晓婧 徐可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刚刚结束高调的美国之行,试图通过强调“强化日美同盟关系”展现外交成果。日媒却泼了一盆冷水,警告这出日美的“蜜月”戏码背后潜藏着“日美一体化”风险。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即使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基石,美国也不可能因为日本放弃和其他国家进行外交互动。近日美国财长、国务院亚太事务助卿等高官接连访华,中美高层沟通明显多于中日,造成一种中日关系越发冷淡的局面。如果日本一味追随美国,需考虑清楚能否应对随之而来的风险。

“访美期间,岸田首相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在日本)国内不曾有过的笑容。”日本《朝日新闻》16日称,岸田文雄强调“日本是美国的全球合作伙伴”“日本与美国同在”,意图把美国留在东亚,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日美一体化进程无限加深,日本无疑将更坚定地融入美国对华遏制的战略中。

报道称,拜登政府支持率停滞不前,除需要应对与中国的竞争之外,还要面对俄乌冲突、中东的紧张局势等情况,同样也面临武器储备紧张等问题。美国将集结盟国军事能力作为其安保政策的支柱,恐向日本寻求更广泛的军事合作。尤其是美日菲在华盛顿首次举行三边峰会,日本面临着军事上更多地介入中菲南海争端的风险。《朝日新闻》称,日本必须促进同中国的对话,然而自去年11月以来,日中两国高层对话已经中断,相比之下,美国不断派遣高官访华,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交流。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对此感到担忧:日本过度宣传和美国处于“蜜月期”,也许会对对华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岸田文雄在美国绽放出难得一见的灿烂笑容,真的预示着日美同盟之间的合作走向新境界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笪志刚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华盛顿政商界人士应该有个共识——中美关系的体量和日美关系的体量不可同日而语,在此背景下,日本面临的第一个风险在于,一味遵从美方诱导和中国“脱钩断链”,其后果日本能否承担?第二个风险在于,日本加入美国遏华的战略中来,必将激起地缘局势动荡。作为亚洲国家,日本能否应对与周边国家的紧张局势充满未知数。岸田政权更应考虑如何构建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