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国际和平机制在中东失效,谁之责
2024年04月17日 07:53 环球时报

王 晋

以色列与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冲突尚未结束,伊朗和以色列新一轮冲突又起。当地时间4月13日晚,伊朗对以色列领土发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中东局势有滑向更严重动荡纷争的可能。联合国安理会14日召开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发言中指出,这一轮形势升级是加沙冲突外溢的最新表现,再次警示我们,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悬崖勒马”,避免中东发生重大军事对抗。

本轮巴以冲突自去年10月爆发以来,持续影响着地区局势走向,也成为地区冲突的“暴风眼”。一方面,以色列不断跨境攻击叙利亚的什叶派民兵、黎巴嫩“真主党”等武装组织,破坏了这些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造成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边境地区局势持续紧张。另一方面,也门胡塞武装袭扰在红海上航行的以色列和美国船只,声援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抵抗力量;美国则集合舰队在红海武力护航并多次空袭胡塞武装基地,导致红海危机升级。

美国未能有效承担和履行国际责任,是当前中东乱局的根源之一。长期以来,美国在中东事务上实行“双标”,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拓展犹太人定居点视而不见。本轮巴以冲突之前,当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反抗以色列占领、加沙地带武装组织冲击以色列封锁时,美国又将这些行为定义为“恐怖主义”,相关组织被定义为“恐怖组织”。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之后,美国未对缓解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予以足够重视,一方面不遗余力地向以色列提供各类援助物资,另一方面对巴勒斯坦的捐助和人道主义救助远远不足。美国对于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予以支持甚至保护,对于以色列袭击伊朗驻叙利亚使领馆建筑也未予以谴责和约束。当伊朗向以色列发动报复性攻击时,美国又第一时间站在以色列一边,还拉拢其他西方国家一起谴责伊朗的军事行动。

国际和平机制的失效让巴以冲突的负面影响不断扩大。美国主导的国际体系无法有效应对地区冲突和地区风险,也无法有效弥合冲突各方的矛盾和分歧。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谈判进展缓慢,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敌意长期无法消除,以色列和黎巴嫩、叙利亚的冲突仍然延续。

美国一方面在中东地区“斡旋”,声称希望促成停火,另一方面源源不断向以色列提供武器装备,在国际上为以色列的行为“辩护”,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导致冲突难以在短期内解决。面对中东地区可能的冲突升级,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双标”和单边主义做法进一步恶化着地区局势。美国躲避本应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使得地区人道危机不断加剧。只有摒弃“双标”,尽快促成停火并为巴以冲突找到基于“两国方案”的长久解决方案,才能有效缓解中东紧张局势,在地区持久公正和平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作者是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特聘教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