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里服务圈”让新能源车实现“充电自由”

“一公里服务圈”让新能源车实现“充电自由”
2024年04月17日 08:08 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朱婕 本报通讯员 王彬

趁着午休时间,市民曹先生在单位附近的充电站给车充上了电。“充电站离单位很近,充1小时能跑200公里,很方便。”他告诉记者,自己开新能源汽车已有两年时间,从起初的出门“里程焦虑”,到如今随到随充的“充电自由”,正在亲身经历城市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

今年前两个月,我市新能源汽车热销势头不减,上牌量增长70.7%。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政府的工作重点,也是市民关注的民生热点。车主“充电自由”的获得感,正是我市加速布局充电基础设施,满足新能源车“配套期待”的成果。

到2025年,我市将建设各类充电桩累计35700个,其中公共充电桩约6700个,专用充电桩约1500个,自用(私人)充电桩约27500个;打造主城区一公里服务半径全覆盖、乡镇充换电站全覆盖、充电桩村村通的规划目标,满足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惠及全体城乡居民。

2023年,我市研究制定了《镇江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规划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合理,车桩协调、充换结合,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当年年底,我市进一步出台《镇江市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支撑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为核心,构建以电网企业、充电运营商为主体的“车网互动”运行体系;以友好“车网互动”和新型储能为载体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

截至2023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86.09万辆;其中电动汽车保有量4.85万辆,较2022年底大幅增长68%。充电越来越方便是新能源车主的一致感受。“我们小区的停车位上就有充电桩。”市民高女士为了孩子就近上学搬家到了现在居住的老小区,原本以为老小区里新能源车充电不便,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市发改委能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在老旧小区有序推进存量居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充电基础设施配网建设,解决老旧小区原有供电电源不足或供电半径过长等问题。2023年当年,新建居民充电桩17778个,同比增长153.8%。

不仅如此,在老旧停车场,我市充分运用国有资产优势,引导停车管理处、交产集团“智慧停车”平台以及文广旅、国网公司等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开展充电桩建设;在新建居住区要按照不低于10%车位数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确保固定车位100%预留安装条件。目前,各充电平台运营商已接入了“镇合意”APP,在此基础上,我市将加快推进各运营商收费结算整合,方便市民使用。

镇江科技新城东园公交场站内,新能源公交车正在充电。在这个我市最大的公交场站光伏发电站,光伏电在区域内自发自用,还能根据外部环境灵活调整运行模式,微电网内的整体能效提升,终端最直观的感受是“充电省时了”。

因具备削峰填谷、调频调相和“充放”自如等功能特征,储能项目又被视为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器”“调节器”,在多种应用场景下投入使用。因此,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催生“配套期待”,我市基于储能项目的发展,探索“光储充”一体化“微电网”建设,推动充电基础设施智能智慧发展。同时,鼓励新建智能化有序充电基础设施、对存量充电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挖掘现有电网设备可利用潜力,引导电动汽车参与车网互动,提高电网运行效率。

在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方面,我市结合技术和市场发展需要,综合规划用地控制、安全、消防、环保等要求,系统规划油、气、电、氢、储综合能源站建设。目前,全市已有21处中石化加油站点建成100个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实现市、区全覆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