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数据“暖色更浓”

一季度经济数据“暖色更浓”
2024年04月17日 08:28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1.6%。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达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旅游业、住宿餐饮业等均呈明显上升趋势。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上升1.4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我国经济的暖色愈加浓厚。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全球宏观形势和市场结构性变化的实际,靠前发力实施宏观政策,政策效应不断显现。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研究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政策举措;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举措,研究部署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有关工作;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政策举措;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3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的举措,听取关于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这些举措快速传导落实,各地、各部门、各领域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抓住有利时间窗口上项目、扩投资、兴产业、促消费,实现了中国经济一季度的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

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例,一季度比上年全年加快1.5个百分点非常不容易。积极开展既有利于当前稳增长、又有利于长期安全发展的项目投资,以投资增长拉动消费升级、促进社会保障、引导公众预期。

去年以来,我们对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予以优化,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运行的成本负担。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发挥国有企业压舱石作用,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举措,建立多层次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诉求。统筹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发展,引领各行业加大科技创新含量,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形成。

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市场,中等收入群体已达5亿人左右。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能力增长相辅相成,这是我们应对全球性经济波动的底气所在。

目前,我国居民食品消费、日用品消费以及居住类消费稳定,服务类、线上消费稳定增长,体育娱乐消费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养老等高水平、高层次的消费增速比较快。无论春节假期,还是元旦、清明等假期,国内出游人次都显著提升,快递业日均投递量大幅增加,电影票房热度持续。各地特色文旅活动不时出现爆棚景象。新能源汽车、技术含量高的电子产品等受到居民青睐。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将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升级和居民家庭生活品质提升,也将激发制造业、服务业再上新台阶。制造业和消费升级,本质上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3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已达3.3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这是我国产业提升优化的强有力支撑。按照党中央部署,在此基础上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实现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在全球产业链中高端占据更大份额,这既是一个过程,也是一种使命。

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暖色更浓,它昭示着我国经济将朝着质效向好、结构趋优的方向继续稳步发展。(作者是财经评论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