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阳光招生”捍卫教育公平

开展“阳光招生”捍卫教育公平
2024年04月17日 08:45 媒体滚动

转自:新安晚报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而招生公平是整个教育链条起点上的公平。教育部近日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坚持以优化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等核心举措,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环境,缓解广大家长的教育焦虑,进一步推动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此举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近年来,合肥市坚决执行国家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取消违规择校,违规收取与招生相关的择校费,维护了教育公平,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阳光招生”要公平,就是要做到“全纳”,让特殊群体孩子的教育权利得到保障。一方面,招生政策要严格做到就近、免试入学,严禁地方政府、有关单位和学校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或委托第三方选拔学生。另一方面,要重点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弱势群体的入学保障工作,让他们在城市“共享一片蓝天”,也要优待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及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入学。

  “阳光招生”要规范,就是要破除“暗箱”,让“阳光”普照招生入学各环节。教育部部署的专项行动不仅列举了竞赛考级、捐资共建、掐尖招生、公民混招混编、民办学校违规跨区招生、借读挂靠及乱收费“负面清单”,还明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零容忍”态度,并配套建立抽查互检、监督问责等机制,就是要确保招生过程严格依法依规落实,严禁学校违规招生宣传,严禁学校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双语班”等名义招生,严禁以各类特长生名义招生,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以任何形式宣传中考成绩排名、“中考状元”和升学率。

  “阳光招生”要高效,就要搭乘教育数字化“快车”。当今社会已经迈入数字化时代,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适应数字变革的新形势,尽量少让学生家长提供繁琐的无谓证明,更多地利用全国、省市中小学招生系统等平台做好学生的招生入学工作,让“家长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石红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