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这道凉拌菜能治肺炎?医生回应→

云南这道凉拌菜能治肺炎?医生回应→
2024年04月17日 08:5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凉拌折耳根是很多云南人爱吃的爽口凉菜。最近网上有消息说,折耳根是天然抗炎物,尤其对肺部炎症有疗效,这是真的吗?

折耳根,属蕺(jí)菜科,民间常挖根食用,又名鱼腥草、臭菜。中医认为,折耳根性微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止咳祛痰、促进排尿的功效。有昆明市民表示,自己从小就听说,发热、不舒服都可以吃折耳根,有作用。

“在中医的药品目录里,这是一个食药两用的药物。折耳根性偏寒,有辛味,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针对肺痈、尿路感染这类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云南省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曹艳萍介绍。

曹艳萍提醒, 虽然折耳根确实有抗炎的功效,但不能把它作为治疗疾病的手段,得了肺炎或者其他炎症要到医院规范治疗。“不要无限放大它的治疗作用,用吃折耳根取代一些药物或者取代某一方面的治疗,我觉得有一些偏颇。”此外,脾胃虚寒、寒性体质的人群,不适宜过多食用折耳根。市民可以将折耳根当作一种食材,但不要刻意追求它的药用功效。同时,过敏体质人群也不宜食用折耳根,更不能长时间大量食用。

来源:“YNTV2都市条形码”微信公众号

编辑:苏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体质 云南 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